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疫苗不是想買就能買 冬季恐陷空窗期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疫下半場將開打,衛福部長陳時中喊出要向國際買疫苗,但專家7日指出,武漢肺炎疫苗不是想買就能買,加上國產疫苗明年3月才可能問世,今年冬天恐面臨防疫空窗期。

國家衛生研究院7日舉辦「新冠疫苗研發及緊急使用授權」研習會,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表示,國際間武漢肺炎疫情自3月起快速升溫蔓延,重創最嚴重的5個國家包括印度、美國、墨西哥、俄羅斯及巴西,大多集中在北半球,在達到足夠群體免疫之前,疫情恐怕沒有停止的一天。

何美鄉說,近期國外公布一項研究,一間小兒洗腎中心即便用盡各種方法防堵疫情,仍有43%的醫護人員、23%的病童感染,但僅有2%出現症狀。

何美鄉指出,這項研究帶來的壞消息是,「這個病很難搞」,現階段也沒有科學資料顯示暴露多少病毒量才會感染,眾多無症狀感染者也讓防疫工作難上加難;不過,好消息是如果有做好防護工作,接觸到的病毒量很低,大多只會出現輕微症狀甚至無症狀,產生免疫力後,等於打了疫苗的效果,因此「感染不是問題、重症才是問題」。

何美鄉認為,台灣透過防堵政策度過第一波疫情,連日沒有本土病例的狀況下,連她都差點相信台灣防疫非常成功,直到日本女學生案例爆發,才發現台灣應該有很多無症狀感染者潛伏在社區中,也凸顯各界追求的零確診其實是很難達到的,相較於維持零確診紀錄,更重要的應該是如何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

何美鄉強調,台灣沒有歷經過大規模社區感染,根本無法預測社區中無症狀感染者的特徵和人數,萬一未來真的爆發社區感染,該如何降低危害、如何在鎖國封城時兼顧正常生活與經濟運作。

正因沒有這些經驗,何美鄉不斷呼籲多做檢驗,不能等到確診案例出現才去檢驗接觸者,發現時恐怕已有一堆人被感染,尤其今年冬天武漢肺炎「一定會再來」,各種上呼吸道疾病全員出動時,將成為武漢肺炎診斷上的一大干擾因素,也是政府的挑戰。

會後專家也做出幾點結論,首先,專家都認為直到疫苗出現後,武漢肺炎疫情才可能緩解。

其次,因應未來6個月的第二波疫情,台灣應擬定4套劇本,先針對無社區感染以及小型、中型、嚴重社區感染進行防疫超前部署,另因台灣明年3月前應該都沒有國產疫苗可用,必須尋求疫苗供應或設定備案,否則今年12月到明年3月全球都在打疫苗,台灣恐面臨防疫空窗期。此外,也預期武漢肺炎將和流感一樣常態化。

疫苗採購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近日喊出會針對國外優質、可信賴疫苗預先採購,保證國內可以使用,但在專家眼中可不這麼樂觀。2020/07/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