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兩強相爭中的台灣 應有所作為 ─林郁方
When elephants fight, it is the grass that suffers. 兩隻大象打架時,無辜的小草受苦。這是古老的非洲諺語,今天用來形容台灣的處境,無比貼切。

美國和中共的爭鬥,主因乃是美國不允許中共威脅它在國際體系中唯一超強的地位,次因才是雙方意識形態的歧異。美國在80年代,也曾對經貿力量突飛猛進的日本發動経貿大戰,更在1985年逼迫日本簽下廣場協議,強迫日幣大幅升值,造成日本經濟一蹶不振。然而,川普政府目前對付中共的手段比美國當年對付日本的手段更狠,美國打擊的範圍不侷限於経貿,已擴及外交和軍事,此種三合一的總體戰略重創了中共,也對台灣產生正面和負面的衝擊。

第一,外交上,美「中」惡鬥對台灣而言,是機會,也有危險。美國已設計出另一個圍堵戰略,重新組合一個新的聯盟,啟動另一場冷戰,劍指中共。台澎金馬與中國大陸一衣帶水,又聯結東北亞和東南亞,中華民國的戰略價值再度受到美國重視。這幾年,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等一系列友我法案,美國國務卿龐培歐等官員最近不斷贊美中華民國,衛生部長上週更專程訪問台北。

美「中」爭鬥,為台灣提供了外交「良機」。中華民國要珍惜和把握這個機遇,全力改善和美國以及和美國友邦的關係,以改變我們在國際社會被長期歧視和孤立的現像。國際政治舞台善變多變,良機稍蹤即逝,民進黨政府應儘速選派外交幹才出使各國,以提升中華民國的對外關係。執政者不該再以個人情誼或政黨背景,作為拔擢外交官之標準,才能激勵整體外交人員之士氣,也才能成事。

歷史不斷提醒我們,在兩強相爭的國際和區域架構中,小國往往必須為它的「選擇」或「被選擇」付出代價。一方面,敵對的強國會試圖懲罰靠攏另一強權的小國。另一方面,這個小國所靠攏的大國會要求前者配合它的政策,滿足它的國家利益。這就是國際上「不平等結盟」常顯現的現實和殘忍:大國說話,小國聽話。

蔡政府上台未及3年,中華民國被7國斷交,也無法再出席「世界衞生大會」和「國際民航組織」,美國的確同情和支持台灣,卻幫不上忙。無疑地,隨著蔡政府和川普政府關係變好,北京勢必在外交上加強對台灣的打擊力道,對台北而言,這是一個不容低估的威脅和挑戰。另一方面,華府則會要求中華民國在經貿和軍事上滿足美國的要求。

第二,經貿上,美中貿易戰已波及台灣。美國對中國大陸多項產品增課關稅,大陸台商生產成本為此增加,也因此削弱了台商產品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力。

尤有甚者,川普政府不僅要求台積電到美國設廠,2020年9月14日之後,根據美國政府的規定,台積電也不能再出售晶片給它的第二大客戶—華為。以台積電2019年的營收(1.07兆台幣)而言,它就會減少百分之十四的營收(1498億台幣)。如果美國擴大它對中共的経貿戰的話,類似的禁令未來可能波及更多台灣的公司。

第三,軍事上,中共和美國在東亞的競爭是台灣的機會,但也有隱憂。隨著中共軍機和軍艦不斷在台灣周遭出現,美軍機艦也開始大幅增加它們在這一帶的能見度。對中華民國而言,美國在台灣鄰近地區加強軍事作為是一件好事,它有助於嚇阻中共對台澎金馬採取軍事挑戰。然而,中共和美國軍事對峙,卻也讓平靜許久的台海變成全球最危險的地點之一。中共最近在台海兩端同時舉行軍演,尤其令人擔心北京的意圖。

1979年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之後,台灣長期無法向美國買到高性能的武器系統,隨著華府和北京關係逐漸冷淡,我們才逐漸從美國獲得更多和更精密的裝備。可以預見的是,鑒於美國和中共的軍事僵持日益嚴重,華府必然會要求台北採購更多武器以聯合對付北京。對台灣而言,這是另一個「良機」。中共戰力快速增長,台海兩岸軍事力量早已出現利彼不利我的差距,中華民國此時正應「趁機」加速採購先進裝備,以加速縮短該一差距。

蔡總統上任以來,美國宣佈售台軍事裝備已超過4千億美元,而這只是向美國軍購的款項,尚未加上國內自製武器的經費,未來單單國造潛艦量產的特別預算就得再加上千億台幣。

109年度,中華民國國防部主管預算編列3580億台幣,比108年度成長百分之5.2,加上非營業特種基金高達4113億元。110年度我國國防預算增為3668億元,加計新式戰機特別預算290億元,連同非營業特種基金576億元,共4534億元。

台灣以前的苦惱是美國不願意賣武器給我們,現在的新苦惱卻是台灣是否有足夠預算應付快速增長的對美軍購?這些軍購會不會排擠政府的其他支出?例如教育和社會福利。

此外,我們也得仔細思考這些軍事裝備是確實符合台海防衛作戰需求,或者只是接受美國軍火商透過美國國會或官方硬塞給我們的項目。更重要的是,政府應避免向美國採購我方正在研製的類似裝備,以免阻撓我國國防自主的長期目標。

尤值注意的是,美「中」鬥爭固然讓我們有機會買到更多好武器,因而提升了國軍戰力,但台海爆發戰爭的概率卻將升高而非降低,因為中共必然因此更加敵視台灣,並會增加台海對岸的軍力部署。

中華民國不是大象,不是強權,沒有能力介入「中」美之爭,但我們也不想成為被大象踐踏的小草,我們不願看到第四次台海危機,因為它極可能摧毀我們美麗的家園!我們期盼民進黨政府在整軍經武的同時,也能善用政治智慧,積極向對岸提出有創意的方案,以恢復兩岸官方溝通之管道。身為執政黨,為了維持台海和平,此事難為卻應為!2020/08/17【本文作者為前立委 現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