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灣不宜站在「印太戰略」第一線
美國總統川普運用「筆尖下的台灣」這枚棋子,策略靈活,主動出擊,經濟、政治、軍事利益,都充分掌握,如臂使指。台灣在這盤棋局中,要小心謹慎,避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美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結果只是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並非與台灣商談加強經濟合作,難免令人失望。不過日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與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會晤,再與日前衞生部長艾蕯訪台、擴大對台軍售、打開含瘦肉精美豬牛肉輸台大門等,一連串的動作,刺激中國,不僅有助川普國內選情,也對負債纍纍的美國,開擴商機,老謀深算,一擧數得,充分符合「使美國再度偉大」的策略。

美國總統川普極力推動「印太戰略」,聯手澳洲、紐西蘭、印度、日本、台灣,圍堵牽制中國,戰略構想模仿冷戰時期與北約組織共同圍堵對抗蘇聯一樣,差別在中國非當時蘇聯所能比擬,這一點國務卿蓬佩奧坦承,中國的經濟實力影響力太大,已經融入全球經濟、政治和社會,不是那麼容易對付。
印太戰略中,美國重要盟友日本,感同身受,防衞大臣河野太郎表達對美中對立惡化感到憂慮,並說中國企業供應鏈與許多國家有共同利益,攸關經濟生存,想解決非易事,因此要日本全力挺美,得罪中國,並不妥當。

澳洲是美國五眼聯盟中重要盟友,最近與中國關係惡化,澳洲指控中國「千人計畫」竊取軍事及科技情報,包括收買科技大學教授、政客。澳洲情報人員以「反外國干涉法」疑慮為由,對新華社、中新社、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4名記者,進行突擊搜查並盤問,扣押電腦,中國不客氣反擊,中國中央電視台英文頻道CGTN主持人、澳籍華裔媒體人成蕾現在已被監視居住,擺明就是報復。

即使雙方關係不佳,澳洲未必與美國亦步亦趨,美澳外長、防長「2+2」會議最近在華盛頓擧行,雙方同意加強軍事合作,應對中國,但是澳洲並不同意雙方在南海聯合軍演,外長直言,澳洲會自己作主,用不著凡事同意美國,防長強調,澳、中關係重要,無意加以損害。顯見中澳雙方還是保留相當轉圜空間。
印度與中國最近在喜馬拉雅山邊境衝突嚴重,未必無解,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居間調解,經過雙方「激烈交換意見」後,達成五點共識,同意緩和衝突。所以美國期待印度支持「印太戰略」,在軍事或重大經濟議題上,與美國同調,恐怕太過樂觀。

至於其他亞太地區國家如泰國、新加坡、柬埔寨、寮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尼、汶萊、菲律賓等國,還是保持等距外交,不願意在中美兩強衝突之間選邊站,遑論北韓、巴基斯坦、俄羅斯,恐怕更難與美國同調。

至於歐盟的態度,以德國為首的總理梅克爾,對川普早已失去耐心,她公開說「倚賴美國的時代已經結束」,今年6月川普邀請G7召開會議,對付中國,梅克爾拒絕參加,兩人甚至在電話中吵架。川普姪女瑪莉接受媒體訪問直言,梅克爾遠比叔叔川普總統聰明,川普深知此點,並且因此抓狂。瑪莉最近有一本新書,名稱是「太多,永遠不夠多:我的家庭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危險的人」,引起注意。由此可知要歐盟一致配合美國制裁中國,沒有那麼容易。美國大概只能指望英國、法國,免強配合美國制裁,其他國家考慮自身的經濟利益,未必同調。

國際政治經濟情勢瞬息萬變,台灣如果一廂情願壓寶川普政府,不惜搞爛兩岸關係,甚至惹來中國軍機繞境,軍演不斷,埋下軍事衝突風險,恐怕要慎重考慮。畢竟以美國現在債務纏身,要想與中國打一場耗費國力及人命的戰爭,民意只有三成支持,台灣不能期待美國會出兵介入兩岸軍事衝突。
如果站在川普印太戰略的第一線,台灣比任何其他國家風險都大,看看世界其他國家怎麼思考「印太戰略」,如何趨吉避凶,蔡政府要審慎因應,才能謀取台灣最大利益。(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