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國家口罩隊何不退場 防止日後弊端叢生
口罩,這個低階的工業產品,新冠肺炎疫情爆發突然變夯,政府成立國家口罩隊,對於台灣防疫,確實防揮相當大的作用。但是現在疫情趨緩,政府保持安全存量後,應該考慮恢復市場機制,不宜由政府長期掌握口罩產銷,未來必然因為暴利所趨,弊端叢生。

台灣早在20年前,因為口罩生產太過容易,毛利率又低,不符合成本效益,早就移往中國大陸生產,目前上市櫃公司除了遠東新、康那香還在生產原料不織布之外,其他廠商都已放棄生產,而兩家紡織公司這項業務年年虧損,早已成為雞肋,不料今年突然爆紅,成為獲利及股價暴升的主力,不啻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過去台灣藥局販售口罩一只3元,還有一半的利潤,而貿易商每年從中國大陸進口3.98億只普通口罩,台灣則由小工廠生產N95醫療級口罩185萬只銷往大陸,兩岸長期自然形成供需平衡,相安無事。
如今國家口罩隊成立,由國家控制產銷,價格原本暴升到8元一只,後來輿論批評,降為5元,但是仍然漲價7成,漲幅驚人,而且還常常因為藥局供銷不順暢,大排長龍,造成人民的恐慌,另尋大賣場或網路銷售管道補貨,困擾不堪,這就是政府介入生產及管理顢頇,造成的市場不經濟。

最近口罩國家隊之一的「加利科技有限公司」因為進口大陸製口罩,混充販賣,遭踢爆後,口罩突然又變成熱門話題,由於口罩已成為政府重要政績,而且打上「Taiwan can help」後,政府大做內、外宣,如今成效遭到質疑,政客們為了堅持政績,從總統、行政院長以降,全部出面痛斥進口大陸口罩之不當,卻不思台灣、大陸互相買賣口罩已經20年了,一直相安無事,可見確實存在市場需求,而且已經達到市場效率。

口罩國家隊現在一天生產1千萬只口罩,1年即達36億5千萬只,市值182億5千萬元,台灣疫情穩定,還要繼續每天這樣生產下去嗎?供過於求的問題,遲早發生,屆時要由國庫來負責補貼生產成本嗎?生產後如果滯銷,倉儲困擾,而且口罩有儲藏期限,屆時又要面臨淘汰,造成環保污染問題,又是大麻煩。

政府主導產銷的不經濟、無效率,即將發生在國家口罩隊身上,政府沒有預見嗎?而且潛在暴利問題,日後又將衍生官商勾結、囤積炒作醜聞,這又是政府所願見的嗎?

今年新冠肺炎爆發之初,中國大陸廠商見有利可圖,生產廠商比去年激增16倍,產能增加12倍,員工大增百萬人以上,日產口罩1.15億只,全年生產420億只,數量驚人,市值更高達2100億元,現在正全球舖貨,成為最大的供應生產基地。台灣口罩生產成本,因為各項生產要素價格不同,自然高於大陸,又因為生產容易,日後必然又將會有更多魚目混珠口罩進口,混充情事發生,難道政府期待將人民「繩之以法」的戲碼不斷發生嗎?

不止台灣有口罩困擾,美國不遑多讓,4月疫情大爆發,全美大搶貨,甚至發生聯邦政府與州政府搶標困境,亞馬遜網路3M口罩每包從4.21美元,爆漲到17.99美元,漲幅4倍,還是賣到沒貨。無奈之下,美國政府只好啓動國防生產法,投資1億3300萬美元,每日生產N95口罩3900萬枚,供醫護人員使用,但是大幅開放進口俊,現在已經供需平衡。

算算中國大陸每年口罩產量將達420億只,每只5元計算,市值達2100億元,長期而言,即使全球舖貨,也將供過於求。市場經濟本來就是由供需雙方決定價格及秩序,政府的干預長期只會造成不經濟及弊端,台灣國家口罩隊只要把握安全存量之後,可以考慮逐漸退場了,把口罩還給市場經濟吧!
(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