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政府不宜壓寶美國總統大選 防止帶來戰爭
蔡英文總統宣布明年元旦開始,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牛肉進口台灣,不止大幅増加人民健康風險,對養豬戶造成嚴重傷害,更危險的是政府在美國總統大選明確選邊站,大力支持共和黨川普,如果開票結果是民主黨拜登當選,台灣將陷入不可測的政治風險,而且台海兩岸劍拔弩張,讓台灣陷入戰爭危機。

美國及台灣政界都知道,川普現在亟需穩定農業州的選票,支持他當選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大選前,公開宣佈將開放瘦肉精美豬牛肉進口,明顯是替川普做政績,川普投桃報李,立即派衞生部長阿札爾、國務次卿柯拉克等人先後訪台,兩人停留的時間都很短,也沒有跟台灣簽署任何協議備忘錄,對台灣沒有實質利益。講白了就是做面子給台灣,回報台灣替川普選擧加分。

此擧立即引起海峽對岸中國大陸強烈反彈,7天之內就派遣47架次戰鬥機及轟炸機繞台,甚至不承認海峽中線存在,軍機跨越海峽中線,危機四伏。不止如此,台灣在美國總統大選最敏感時刻選邊站,川普固然窩心,只是不知道民主黨拜登怎麼想?台灣宣布進口瘦肉精美豬牛肉宣布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立即表示歡迎,而且投桃報李,派遣兩位大員訪台,而且民主黨拜登一直沒有回應,如果開票結果是拜登當選,他又會如何處理美、台關係?令人擔憂。

回憶1948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杜魯門與共和黨杜威決戰,當時杜魯門因為脾氣太壞,得罪一堆媒體,媒體一面倒支持杜威,各界亦一致看好杜威會當選,蔣中正特別派陳立夫赴美了解政情,陳回報大家看好杜威,造成蔣中正誤判,不僅贊助鉅資壓寶杜威,還替他辦遊行造勢,開票結果大翻盤,由杜魯門當選,蔣中正大驚,立即派員向杜魯門道歉,尋求諒解,杜魯門回答:「我會原諒,但是我永遠不會忘記」(I will forgive ,but can never forget.),自此之後,不斷報復,國民黨吃足苦頭。

國共內戰,杜魯門派員調停不成,斷絕蔣軍所有戰略物資及軍火支援,讓國民黨一路吃敗仗,退守台灣之後,1949年8月5日,杜魯門要國務院發表著名的「中美關係白皮書」,斥責國民黨貪污腐敗,甚至連蔣宋美齡一起駡進去,極盡羞辱之能事。

隔(1950)年1月5日又再落井下石,發表「不介入台灣海峽爭端」聲明書,擺明要看國民黨滅亡,不料韓戰爆發,中共大軍如潮湧進入韓國,美軍重創,此時杜魯門才發現狀況不對,立即派遣第七艦隊巡防台海,保護台灣,並請蔣中正派遣特種部隊赴韓國協助作戰,並考慮對中國大陸使用原子彈,幸虧蔣中正反對,認為不宜屠殺無辜而作罷,也算為人類避免一次浩劫。

歷史殷鑑不遠,從此以後台灣絕對不再介入美國總統大選,避免壓錯寶,造成難以彌補遺憾。此次蔡英文決定打破不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禁忌,開放含瘦肉精美豬牛肉進口,造成豬農及人民極大恐慌,影響台灣豬肉2千億產業鏈,問題是中國大陸及歐盟等絕大多數國家,都不准類此肉類進口,台灣為了替川普助選,做此決定,已經引起對岸中共的反彈,除了加強派軍機、軍艦繞台,還宣布自9月1日起至月底,加強軍演,國際已將台海視為最大火藥庫,如果再因此引起兩岸戰爭,台灣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最近報導,美國軍機自台灣起飛,美艦自澎湖海域穿越,雖然國防部立即否認,然而由此可見中共已在為動武製造藉口,台灣要特別小心,不要惹火上身。

兩岸現在劍拔弩張,戰爭風險越來越高,台灣已經大量進口軍火,又開放瘦肉精豬牛肉進口,且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石油、瓦斯,替川普政府創富,充分符合「美國利益」,但是如果為台灣帶來戰火,那將是人民的悲劇。蔡英文又怎麼向人民及歷史交代?2020/9/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