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醜陋的美國人」再現 世人都在看
1958年曾經有一本暢銷書,書名叫「醜陋的美國人」(The ugly American),被拍成電影,受到約翰甘迺迪總統曾經推崇肯定,希望美國人引以為戒。時至今日,美國人重新贏得國際社會的尊敬嗎?恐怕未必。

「醜陋的美國人」是描述當時美國外交政策失敗,駐外使節高傲自大,不願了解當地民俗風情,且不慎重考慮駐在國需要及感受,任意推動各項政策,引起反感。

現在這本書及電影,已經被大家淡忘。正直誠信、樂於助人、信守國際責任及義務的美國,目前正被瘦肉精豬牛肉、軍火大亨、新冠肺炎肆虐、罔顧環保丶基因改造食品、撕毀國際協議、拒負國際責任、經濟衰退、國債嚴重⋯等,一連串負面形象淹沒。

明年元旦台灣受美國壓迫,就要開放瘦肉精牛豬肉進口,為了美國經濟利益,不惜犧牲友邦人民身體健康及生命,美國人有感受台灣人的痛苦及無奈嗎?至於孟山都基改食品,磨刀霍霍,已經在世界各地強迫推銷,下一站正是台灣,預料現有的政府一定難以抵擋,受害的又是全體台灣人,美國人如何不再被貼上「醜陋」的標籤呢?

美國總統川普不承認地球暖化,堅持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拒絕課徴碳稅,大規模開發頁岩油、煤炭,即使引發加州大火,也在所不惜。川普還公然宣稱,加州大火是因為州長怠於清除落葉所致,與地球暖化無關。果真如此嗎?公道自在人心,美國人又怎麼贏得大家的尊敬呢?

現在全球最大的軍火出口國是誰?答案是美國,去年在全球共輸出2460億美元軍火,約為全球的59%,其中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居首,其次是波音公司、諾斯諾普公司、雷神公司、通用電力公司。在全球製造戰爭,塗炭生靈,大發戰爭財,美國豈不坐實醜陋的名號?

身為全球最大科技王國,美國擁有一流生技醫療產業,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不但不願領導抗疫,甚至還退出WH0,拒絕承擔領導全球抗疫的責任,甚至還因為防疫一團亂,導致745萬7402人確診,210181人死亡悲劇。疫情居全球最嚴重,現在忙著甩鍋缷責,如此防疫表現,無法領導全球對抗病毒,豈不令人失望?

至於美國現在國債嚴重,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處估計,聯邦政府預算赤字佔國內生產毛額比例(GDP),創75年以來新高,今年度到9月30日為止,預算赤字已達3兆3千億美元,相當美國全年GDP20.6兆美元的16%,預估到2023年,國債將達24兆5千億美元,相當於GDP的107%,預估到2048年,將達到100兆美元,將是美國財政大災難,亦可能禍延全球。如此浪費資源,且無管理國家財政能力,世人要怎麼看待美國?

物必自腐而後蟲生,美國人要想重新贏得世人尊敬,洗刷「醜陋的美國人」污名,端視自己日後作為,如果還是一意孤行,不重視別人感受,那「醜陋」之名,必將如影隨形,繼續是美國人揮之不去的夢魘。(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