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血腥鴨蛋 萊豬牛肉 成為台灣夢魘
台灣最近遭到國際指責,生產「血腥鴨蛋」,將蛋鴨2至3隻,關在A4影印紙大小籠子中,生產鴨蛋,極不仁道,歐美國家將禁止「血腥鴨蛋」進口,影響台灣國際形象。令人遺憾的是政府將於明年元旦,開放美國萊豬牛肉進口,不僅有害國人健康,對牛、豬亦不仁道,應慎重考慮,避免再遭國際質疑。

台灣於2018年開始,向歐盟申請出口加工鴨蛋製品。頗受市場歡迎,但是最近歐盟開始全面禁止格子籠飼養蛋鴨,並稱之為「血腥鴨蛋」,且批評台灣生產血腥鴨蛋。新加坡、日本跟進,亦指責台灣,不仁道飼養蛋鴨牟利。

台灣因為生産「血腥鴨蛋」,一時之間被劃上不仁道、野蠻等號,極不利國際形象。目前台灣一年生產鴨蛋價值18億元新台幣,過去外銷美國、加拿大、新加坡、日本等國。

然而最近歐盟「跨國動物保護聯盟」要求台灣,飼養鴨子務必考慮動物福利、抗生素使用及禽流感疫情,否則不准再進口鴨蛋及相關製品。日本、新加坡、加拿大、美國跟進,向台灣抗議,並將採取限制進口措施。

「跨國動物保護聯盟」指出,鴨子是嗜水動物,台灣以格子籠飼養蛋鴨,完全不能接觸水源,使牠們非常痛苦,又因為生存空間太狹窄惡劣,壅擠到連睡覺都沒有辦法,鴨子生性膽小,焦躁害怕,不斷跳動,全身傷口累累,生活環境髒臭不堪,羽毛結塊脫落,必須在惡劣環境中,生存1至2年,非常可憐。

「跨國動物保護聯盟」的指控,確實有道理,值得台灣養鴨戶檢討改善,還蛋鴨合理之生存環境,以洗刷不仁道、野蠻負面形象。問題是台灣現在決定開放美國萊豬牛肉進口,不僅有害國人健康,且對飼養過程之牛、豬,極不仁道,全球現在只有美國以瘦肉精飼養豬牛,以增加肉質之美觀,傾銷全球,搶佔市場,極不負責任。台灣進口美國萊豬牛肉豈不是助紂為虐?同樣將遭受國際社會譴責?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學會指出,美國農業部贊助普度大學研究發現,食用瘦肉精之牛、豬,大腦會產生化學變化,攻擊性増加,焦躁不安,心跳加快,極易受傷,骨骼總重量、磷等礦物質濃度下降,骨骼脆弱,中樞神經及心血管疾病大幅增加,對動物極不仁道。

人類食用萊豬牛肉後,久之也會造成同樣現象,非常不利健康。台灣無法管制美國畜牧業者以萊克多巴胺飼養牛、豬隻,但是至少不應鼓勵這種不仁道飼養方式,間接成為幫兇,更不應該進口萊豬牛肉,危害國人健康。

「血腥鴨蛋」、「格子鴨」,已經使台灣蒙羞,如果再開放美國萊豬牛肉進口,台灣不仁道、野蠻,不顧國人健康負面形象,更難洗刷,政府應懸崖勒馬,禁止萊豬牛肉進口。(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