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中美衝突 台灣沒實力打代理人戰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在「抗美援朝」70週年紀念日,強硬批判美國是「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美帝國主義」、「以戰止戰,以武止弋」、「中國人民惹不得」,用詞罕見犀利,中美衝突已經枱面化,台灣要避免捲入,更不宜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防止惹火上身。

美國印太戰略結盟印度、澳洲、日本等國,圍堵中國勢力向外擴張,雖然沒有明目張膽將台灣納入,但是美國國務卿龐貝奧在各種論述文章中,已經將台灣納入新戰略架構一部分,透過強化台美關係,加強對台軍售,對抗中國,而台灣正站在第一道火線,備受中國武力威脅,尤為各國之最。在此同時,川普總統卻視台灣為「筆尖」,視中國為寬大的「總統桌」。

川普不止一次聲稱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不可思議的傢伙」,卻從來沒有聽他提過蔡英文總統是他的「好友」,或任何肯定她的話。川普一向大剌剌,有話直說,尤其他的推特,更直接說出喜、怒、哀、樂,他並沒有把台灣放在心上,毋寧置疑。

以生意人的眼光,台灣只是一顆棋子,一方面可以大賺軍火錢,另一方面牽制中國龐大軍力,耗費其國力,是穩賺不賠的好買賣。正符合生意人川普的算盤。

蔡英文總統為了建立「台美有史以來最好的關係」,付出的代價不小,從答應台積電赴美設廠開始,到罔顧人民健康,開放美國萊豬牛肉進口,同意大量採購美國農牧產品、天然氣、石油,現在更大規模採購軍火。不止如此,還甘冒鏑矢,每天站在印太戰略第一線,面對中國每天軍機挑釁,地面軍演火炮、飛彈威脅不斷,究竟會不會擦槍走火也不知道,台灣不止成為最大的「盤子」,也是最大的儍子。

長期以來,台灣、中國一旦發生衝突,美國向來是最佳的和事佬。1995年潤8月,中國對台灣射飛彈,美國派出兩艘航空母艦防衞,並居中調解,化解台海危機,如今中國軍力、國力,都不可同日而語,也有兩艘航母,美國因為台灣海峽只有一百多公里寬,難躲飛彈攻擊,現在連派航母護衞台灣都不敢,唯恐遭遇飛彈攻擊,遑論再擔任和事佬。

台灣只有不斷向美國採購軍火,從飛機、飛彈,到各式武器,只要符合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所言,能夠使台灣成為豪豬,全部都買,以防止被獅子吞噬,但是他從來都不替台灣想想,萬一碰到的不是獅子,而是鬼計多端的獵人,台灣又該怎麼辦?

台灣現在陸、海、空三軍備戰,戰車出現陽明山、淡水、北投,各地大街小巷,蔚為奇觀。飛彈、飛機成為小市民常見的景觀,年輕人現在忙著打聽將來點召,究竟是每年一次,還是兩年一次,每次十四天操練時間,要怎麼學會城市巷戰。戰爭已經成為網路點閱率最高的兩個字。

兩岸究竟會不會發生軍事衝突,人言言殊,不過似乎已成爲熱門話題。美國印太聯盟各國,到現在為止,應該還沒有那一個國家那麼熱衷買軍火備戰。問題是兩岸不成比例的國力、軍力,台灣為什麼要站在第一線,除了大把大把花鈔票之外,還要替美國人擋飛彈。

有沒有搞錯,這個生意合算嗎?如今習近平已經口出惡言,兩隻暴怒的大象為了搶地盤,凖備動手打架。台灣,這隻不成比例的小白兔,還不趕快閃邊站,打算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嗎?不怕被另一隻大象踩扁?我們付得起代價嗎?蔡英文總統不多合計、合計?(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