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拜登若當選美總統 台灣要加倍修復關係
美國總統大選,拜登當選機率最大。台灣要如何和拜登「盡釋前嫌」,恐怕要費極大功夫解釋,扭轉拜登陣營對台灣的誤解。

台灣在這次美國總統大選中,不論官方或民間動作太大,太過激情,其實是高風險押寶。美國華盛頓郵報在選舉最激烈之際,突然專文刊出,直指台灣政府偏𥘵共和黨,而且指證歷歷,台灣官方推特喜歡引用右翼新聞網站Breitbart文章,且轉發川普夫人梅蘭尼亞在搖擺州助選推文,動作之大,毫不避諱。華郵之報導,究竟會不會引起拜登陣營注意,尚難預料,不過台灣駐美外交人員,現在見不到拜登重要幕僚,已可視為警訊。

最糟糕的是大選前,台港媒體大亨黎智英竟然提供一萬美元,請其助理馬克(MarK Simon),委請他人撰寫拜登收受烏克蘭及中國不當利益假新聞,並且在台灣蘋果日報以獨家報導方式,大幅刊登,紐約郵報跟進報導,此事在美國引起不小波瀾,甚至差點影響選情。

全案經美國媒體深入追查,證明做假,黎智英不得不承認確實虛構,馬克因此離職。台灣選舉文化竟然輸出美國,拜登在總統大選辯論會時,一再否認川普引述假消息的指控,他不可能對此事沒有感受。美國對於外國干預選擧,視為大忌,台灣處理這些負面資訊要小心謹慎,嚴防後遺症。

其實台灣對美國外交下功夫,動作之大,風險頗高。例如決定明年元旦開放美萊豬牛肉進口,極易引起民主黨質疑,是在為選票在農業州的川普做政績。而且最近兩年之內,兩次大量採購美國大豆、玉米、小麥、牛肉,總金額高達51.6億美元,並向美國採購天然氣及石油,佔原有比重從30%提高到40%,對象正是是川普重要選區,民主黨是否質疑,不能不考慮。

台灣過去在美國總統大選時,曾經兩次選邊站,但是都押錯寶,第一次1949年杜魯門與杜威選舉,國民政府選擇支持杜威,結果杜魯門當選,一路修理蔣中正,直至韓戰爆發,才轉變態度。第二次是1960年尼克森與甘迺迪選總統,台灣支持尼克森,結果甘迺迪當選,時任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陳誠赴美致意,尋求諒解,甘迺迪卻說:「我可以原諒,但是不會遺忘。」雙方關係陷入冰點。

後來尼克森當選總統,還是背叛台灣,承認中國,政治的現實,歷史殷鑑,台灣必須記住,不可或忘,更不可以一再犯錯。外交、國防 直接影響國家安危,政府必須審慎而且細膩處理,絕不可大剌剌顧此失彼,尤其現在兩岸軍事衝突危機嚴重,政府要有高智慧調和美、中、台關係,「避戰」方能確保台灣安全,這是最高原則。

這次美國總統大選過程,台灣究竟留給民主黨拜登陣營什麼感受?會不會有後遺症?政府要小心,必須設法修復與拜登陣營關係,不容傷害台灣。(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