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台灣需調和美 中關係 避免軍備競賽
川普點燃台海兩岸軍備競賽引信,台灣兩年之內對美採購163.053億美元軍火,最近卻傳出最重要F-16V戰機被川普批示暫緩出售,美國究竟將軍售台灣視同商業利益,還是保護台灣,令人費解。

近10年來台灣對美軍購迄今(2020)年11月8日,共達321.323億美元,折合新台幣達9639.69億元,尤其是這兩年,軍火採購折合台幣達4891.59億元,平均一年達2445.795億元,這還不包括今年國防預算3521億元,如果依照這樣速度成長,未來每年很快就要突破4000億元。以中華民國中央政府總預算1年2兆1千億元計算,要達到5.52%。如果再加上以後擴張軍備所需人事及維護費用,軍費支出伊於胡底?不敢想像。

問題是政府每年各種收入大餅就那麼大,如果軍費大幅增加,必將排斥其他費用項目,例如經建、社會福利、勞健保費補助、公共建設⋯等,勢將被排除。公勞保退休金被砍,可以預見,因為國家財政嚴重失衡。

問題是即使投入那麼多國防預算,台灣並沒有比較安全,根據2020年國際「全球火力」排名,快速下降到第26名,比2015年第15名,下跌11名,且比去(2019)年再跌4名,甚至還輸給泰國、巴基斯坦、北韓、波蘭、越南,更遑論位居前三名的美國、俄羅斯、中國。

最近台灣政府對美國開出的軍備清單包括:無人機、自走炮、反潛直升機、防空飛彈升級、主力戰車、兩棲突擊車、肩射防空飛彈、重型魚雷、多管火箭、反坦克飛彈,再加上現在潛艦國造計劃,那麼龐大的軍事採購及建置費用,台灣要怎麼負擔那麼沈重軍費?後續維護更加吃力。

現在各地方政府都在喊窮,各項經費大量縮減,長此以往將嚴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及財政平衡,回憶蘇聯過去與美國軍備競賽,經費龐大,拖垮經濟及財政,終致1990年蘇聯瓦解,戈巴契夫勇敢決定裁軍、限武、銷毀核武,不再與美國及北約競武,推動市場經濟,再造俄羅斯,成為擧世讚譽的歷史偉人。

滿清末年,國父孫中山曾經在「上李鴻章書」中直言,歐洲的富強,絕對不在船堅礮利,而在「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也就是現在的市場經濟。

美國真的在乎台灣安危嗎?時代雜誌最近刊出,川普決定暫緩對台出售F-16V戰機,目的是能夠爭取到更佳的貿易條件。台灣戰機不論幻象戰機、F-16A/B、F-5E都已老舊,要維持妥善率相當困難,甚至拆東補西,克難讓戰機升空,迎戰中共繞台軍機。即使台灣迫切需要F-16V,美國照樣可以為了自身利益,犠牲台灣。

川普政府印太戰略將台灣推上第一火線,台灣每天忙於中國軍演、戰機、軍艦挑釁,軍費暴增,衝突近在眉睫,這是對台灣安全及發展最好的方式嗎?令人擔憂。

現在拜登當選美國總統,趁著總統易人之際,台灣要好好考慮,如何妥善調和美、中、台三角關係,讓台灣成為維持平衡的最佳槓桿,而不是陷入兩岸軍備競賽,拖垮自己,惹火上身,陷自身於戰爭高風險。(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