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拂逆如潮知所進退 蘇:自我檢討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19日召開院會,針對近來外界批評,院長蘇貞昌表示,「有錯就要認,有過就要改」,不能因為有些成就就驕傲,更應謙卑、聽取意見,不分朝野、不分中央地方,都要凝聚力量。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轉述,蘇貞昌從最近的事件中,強調會謙卑,深切檢討,任何事做得不夠、不好,希望各界隨時指正,蘇貞昌也會自我檢討。

這幾個月來,行政院諸事不順,拂逆如潮湧至,包括衛福部52點8億案、食安治安會報未開案、發言人失言案、加上18日中天案以及第10度被藍委杯葛不能在立院施政報告案、RCEP拒絕台灣案、院長蘇貞昌可謂挫折連連,外界評價相當負面;日前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也對執政黨最近的表現提出警訊,認為800萬的得票隨時可能流失,不宜自滿溢於言表。此情此舉,導致蘇揆不得不面對現實,終於低頭認錯,說他要自我檢討。

也由於蔡總統這番話,外界因此有不同詮釋,認為蘇揆應知所進退了。事實上,蘇揆已是第二度出任行政院長,第二度任期如今也兩年了,在倫理上此時卸任不如歸去,何須戀棧?

行政院原發言人丁怡銘因誤指牛肉麵店家使用含萊克多巴胺的牛肉,引發失言風波,請辭獲准,由李孟諺暫兼發言人職務。

李孟諺19日在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裁示說,政院團隊一路走來,克服很多困難,展現很多成效,但這段時間還是有值得檢討的地方,「有錯就要認,有過就要改」,尤其要從自省做起,不能自以為是,不能因為有些成就就驕傲,更應謙卑,聽取意見,不分朝野政黨、不分中央地方,都要凝聚力量,一起努力。

蘇貞昌指出,儘管過程中有誤會、攻擊,會一而再、再而三受傷,但還是要拚命站起來,繼續堅持,才能和所有不能切割的人,守住這塊土地和國家。

至於發言人以及行政院新聞傳播處處長接任人選方面,李孟諺表示,政院正在積極物色好人才,作為和外界溝通橋梁,一有適當人選就會公布。

針對在野黨質疑政院圖卡,要求政院提供資料,李孟諺強調,政策說明、假訊息澄清的相關圖卡,目前正在整理當中,兩週內會提供給立法院。2020/11/19

蘇:疫情還沒過去 保持高度警戒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9日聽取因應秋冬疫情防治專案報告後裁示,武漢肺炎讓全世界許多人在各方面生活都受到嚴重影響;台灣人民上下一心,共同成就安全的台灣,但疫情還沒過去,請持續以最嚴謹的態度保持警戒。

行政院上午召開行政院會,院長蘇貞昌聽取衛生福利部報告「因應秋冬COVID-19疫情防治專案」後裁示,武漢肺炎造成全球確診超過5600萬人,死亡超過130萬人,歐洲、美洲疫情仍持續創新高,情勢相當險峻。

蘇貞昌表示,台灣自4月12日出現最後一例本土病例,至今已超過220天零本土案例,但因國際疫情影響,時序也進入秋冬流行期,近期台灣境外移入個案明顯增加,11月9日到15日增加25例,創下4月以來單週確診案件數的新高紀錄,也提高了境內感染的風險。

蘇貞昌指出,有必要透過提升邊境、社區管制強度,適度扭轉國人因防疫有成而逐漸鬆懈的心情。

蘇貞昌強調,因應這波秋冬疫情挑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8日已宣布,自12月1日起實施新的防疫專案,從邊境、社區與檢驗訂出三大防線,「入境嚴管、作法趨強」,請各部會務必全力推動。

蘇貞昌說,請交通部敦促各航空公司落實所有入境或轉機旅客的把關機制,不論國籍、身分、來台目的,登機前均應出示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才可登機,以確保航空防疫安全。其次,他說,請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督導所轄八大類高感染傳播風險場所,落實戴口罩、人流管制、實聯制等措施。

蘇貞昌也要求請衛福部及地方政府督導醫療院所,在第一線對疑似個案保持警覺,落實病例通報及鼓勵社區監測採檢。有些民眾基於不了解或不願意,對於依據社區管委會的要求,反而有所抗拒等,特別要請第一線內政部警政署配合地方政府。2020/11/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