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 日本以鄰為壑
日本政府計劃將福島核廢水123萬噸全部傾倒海中,引起全球恐慌,群起向日本抗議,擔心各國將無漁獲可供食用,台灣是受嚴重影響國家之一,政府卻鄉愿,不敢得罪日本。蔡英文總統應立即向日本提出嚴重抗議,絕不容許將核廢水傾倒海洋。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是養活全國2300萬人的重要食物來源之一,台澎金馬39個區漁會,共計有40多萬漁民,以漁業為生,每年創造900多億元產值,今年10月16日漁民節表揚大會,蔡英文總統親自出席,盛讚「台灣有你們真好」,問題是日本如果將那麼多核廢水傾倒大海中,立即威脅海洋生態,受到核汚染的魚類,將不可食用,漁民立即面臨失業危機,而國人將無魚可吃,影響相當深遠,政府裝聾作啞,任令日本為了保護自己國土安全,危害世界各國,包括台灣在內。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核一廠遭摧毀,核廢水流入太平洋,影響面積約5000公里海域,遠至關島都受害。台灣距離日本2100公里,深受核害,當時3天不到,核廢水流到台灣,影響漁獲。半年之後太平洋陸續發現各類變種怪魚,漁民相當恐慌,美國加州海岸不到5個月,就發現受福島核汚染鮪魚現蹤,引起美國重視。

福島核廢水含有銫-131、銫-134、銫-137、氚、碘-131等放射性物質,流入海洋半衰期是30年,至少要300年才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現在只是麻煩開始而已,距離危機解除還很遙遠,日本政府應該妥善規劃後續核廢水處理,絕對不可以為了節省經費,便宜行事,將大量核廢水排放大海,危害全球。

韓國對日本計劃將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非常不滿,已由國務總理親自召集跨部門應變組織,緊急危機處理,商討對策,並向日本提出嚴重抗議,反對日本該項計劃。中國政府亦向日本提出抗議,反對將核廢水排放入海計劃。中國亦向日本抗議,反對其將核廢水排放海洋。

日本經典電影「酷斯拉」,正是描述海洋遭到污染,產生變種怪物酷斯拉,不料如今海洋果真要受到日本福島核廢水汚染,未來會產生什麼樣變種怪物,尚未可知,但是因為洋流會將核廢水很快帶到台灣海峽,影響全台灣40多萬漁民生計,而且從此國人將無安全魚類可供食用,甚至影響國人健康,後遺症不容小覷。

蔡英文總統於漁民節溫情喊話「台灣有你們真好」,這種文青式語言,只是蔡總統在對漁民做公關而已,對漁民生計及人民生活安全,並無任何無意義,還不如立即仿效韓國,斥令行政院立即成立跨部會緊急危機處理小組,向日本提出嚴重抗議,絕對不容許福島123萬噸核廢水傾倒入海,造成海洋生態大浩劫,以保護漁民生計及國人糧源。政府亦應重新評估日本食品安全性,如不能證明絕對安全,應限制日本食品品進口,保護人民生命安全。

蔡政府應以具體行動,向人民證明危機處理的能力,決不可郷愿不敢得罪日本,坐令全民受害。(溫孝賢)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