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政府擾民 全國進口商大動作不進萊豬
【記者郭玉屏/張廷玉 台北綜合報導】政府明年將放寬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全國超過80家進口豬肉肉品業者3日宣布不會進口萊豬。

超過80家、進口市占率8成以上的全國進口豬肉肉品業者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做出兩大自律宣示,第一,國內進口豬肉業者仍然維持現況,持續選購進口不含萊劑豬肉;第二,進口豬肉業者進口的豬肉肉品,都將取得出口商證明,主動標示為「無萊劑肉品」。

相關部會官員說,這等於在不違反台灣對美承諾下,為政府的開放政策解套,此舉也將大幅降低民眾的憂慮。

官員指出,對於業者的作法,政府知道但不便參與,避免造成美方誤解。特別是萊克多巴胺已經有明確的國際標準,如果台灣政府要對美豬強制標示是否含萊劑,就會形成商品歧視與貿易障礙,美方不會接受,衍生後續貿易報復,最近泰國就是發生這樣的狀況。

官員認為,台灣信守對美國承諾,明年宣布開放之後,針對已經談好可以開放進口的肉品,國內進口肉品業者要購買含萊劑、或不含萊劑豬肉,那就是民間業者的自主意識、市場機制決定,對於業者的自主行為,政府會保持尊重而不干涉。

另外,對於業者們要自行標示無萊劑肉品,官員說,這也是業者們為凸顯商品差異性的商業行為,提高自身產品對消費者購買的吸引力,只要標示的方式強度不低於法律要求,政府都樂見這樣良性競爭作法。

據了解,業者們也希望宣示的作法,能對於近日受到美豬紛擾而影響的生意有所幫助,同時,也讓使用的餐廳、廠商與食用的消費者,可以安心選擇他們的進口豬肉商品。2020/12/3

屏東信功遭消檢 內政部:尊重地方政府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屏東縣消防局2日到信功公司進行消防安檢,被質疑是「查水表」。內政部次長陳宗彥3日表示,各縣市消防局隸屬地方,消防屬於地方自治事項,屏東縣政府也已公開說明,尊重地方政府。

屏東縣消防局2日到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進行消防安全檢查,引發「查水表」爭議。屏東縣政府澄清表示,這是例行安檢,也剛好接獲檢舉電話,消防局因而通知信功實業委託的消防設備公司,才約定前往做例行的消防安檢,不要做政治操作。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日審查「反族群歧視法」草案,邀請陳宗彥列席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在出席質詢時說,根據內政部訂定的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檢修期限及申報備查期限表,信功屬於丁類場所,申報備查的期限是每年11月底前。

陳玉珍指出,不知道是否是擔心民眾去查,這個表2日晚上就從屏東縣消防局的官網消失。另外,這是備查案件,但屏東縣政府稱接獲一通檢舉電話,才一併檢查,縣政府的效率如此之高,應公開表揚。

陳宗彥強調,這個是地方自治的事項,屏東縣也有說明,因為是安全檢查的事項,尊重屏東縣政府,相信立委也不會反對地方對公安的重視。2020/1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