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全民功勞 台美台歐盟關係大躍進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總統蔡英文帶領國家拓展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除台美間有非常重大的進展,越來越多歐盟國家也為台灣發聲;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等,落實國防自主,也有初步成果。

行政院上午召開院會,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院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聽取外交部「踏實外交,國防自主」報告後說,總統蔡英文帶領國家拓展外交,讓世界看見台灣;蔡總統上任後落實國防自主、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都奠定良好的基礎,並有初步成果。

蘇貞昌指出,109年6月新型高教機「勇鷹」首飛、11月潛艦國造開工,這不只是捍衛空防、海防,更促進國內航太及造船產業升級發展,此外,光去年各種國防武器的研發與國造,所帶動的產值高達新台幣1300多億元,也有助於產學研等機構的跨域合作,有效創造「強化自主國防、發達國家經濟」的軍民雙效價值。

蘇貞昌說,台美間有非常重大的進展,美國除了通過多項對台軍售案,也通過多項友台法案,例如,去年3月簽署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台北法」,2週前也簽署呼籲對台軍售常態化的「台灣保證法」。

蘇貞昌表示,台美關係比以前更公開、制度化,雙方高層互動更頻繁,最近半年來,美國衛生部長艾薩、國務院次卿柯拉克相繼來台,都是40年來訪台最高層級的美國官員。去年10月,台灣在關島的辦事處也復設。

蘇貞昌進一步說,2個月前,召開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為期5年、可再延5年的MOU;不到一個月後,兩國又簽訂「台美科學及技術合作協定」,展現雙方高度互信與合作的決心。

蘇貞昌強調,台灣不只在台美關係上進展,在拓展與歐盟的關係上也有大幅增進。越來越多歐盟國家為台灣發聲,捷克參議長維特齊率史上最大參訪團來台;台灣駐法代表首度受邀法國參議院聽證會,分享台灣防疫經驗;台灣在南法觀光重鎮普羅旺斯新設辦事處;歐洲議會通過6項友台決議,包括呼籲歐盟要和台灣儘快展開雙邊投資談判。2021/ 01/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