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藻礁踩不踩 「有關係沒關係 沒關係有關係」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在黨籍召委陳玉珍安排下,不分黨派立委15日前往桃園觀音區大潭三接工程現場,考察藻礁保育和三接工程現況。豈料,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臉書發文,批評無法理解國民黨衛環召委以保護為名勘查,卻一腳踩進藻礁。

國民黨團1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嚴正抨擊鄭委員不思如何保護藻礁,竟躲在考察團背後「黑同學」,如同那種不認真讀書,專門找同學麻煩的壞同學。

總召費鴻泰說,蔡英文總統治國無方,放任1450、側翼環團打擊異己、抹黑、抹紅在野黨,一場藻礁考察行程,引出自甘淪為打手的綠委到處亂咬國民黨立委,實在令人感到遺憾。蔡政府的能源政策在天然氣部分,從2018年開始從美國進口,令人不解的是,包括日本、韓國甚至中國大陸,都跟中東、印尼購買,蔡政府為何捨近求遠,購買價格又至少貴到2-4成的美國天然氣?其中耐人尋味,國民黨團會持續追蹤、了解。

費鴻泰表示,針對15日藻礁考察行程,國民黨團除了感謝黨籍召委陳玉珍排定行程,同時更感謝環團協助勘查藻礁現況。因此,國民黨團再度重申3個訴求:一、三接工程立即停工,不得在828公投結果出爐前,日夜趕工。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必須公開宣示,絕對遵守「珍愛藻礁」公投結果。三、民進黨政府立即尋找三接替代方案。國民黨團與環團都不反對三接工程,但極力反對在7千年珍貴藻礁上,設置接氣站。

書記長鄭麗文指出,這次衛環委員會排定前往三接工程區考察藻礁生態現況,目的在於讓環團與政府部門面對面進行溝通、討論,先不論環團政治背景如何,但是保育自然生態、保護世界級稀有7千年珍貴藻礁的心,國民黨團跟他們是一樣的,這也就是為何在「珍愛藻礁」發起公民連署之後,獲得國人高度的關切,一舉衝破70萬連署數,超越任何黨派、意識形態,也非幾十年政黨惡鬥下可以比擬的千年價值。可惜的是,在不分黨派的委員出席考察行程,包括在地的桃園市官員、議員都到場參與時,桃園選出的立委鄭運鵬,卻在藻礁區外遠遠之處,拍下站在藻礁上的國民黨委員,在臉書上質疑「踩藻礁,真的愛藻礁?」此舉,令人啼笑皆非、更令人遺憾!

鄭麗文認為,踩在藻礁上的,不只是國民黨委員,包括了官員、環團、不分黨派的委員,更還有民進黨籍的委員,難道只有國民黨委員的腳會踩壞藻礁,民進黨的委員就不會?當年蔡英文也高喊「藻礁永存」的時候,腳也踩在藻礁上。

事實是,人的腳是不會踩壞藻礁,但三接工程會造成生態浩劫,成為滅絕藻礁的恐怖殺手。鄭運鵬身為在地委員,有真的關心過藻礁嗎?答案很清楚,因為藻礁是不會被踩壞的。

鄭麗文建議鄭運鵬,過去沒有關心沒關係,現在有這麼多環團、民間團體呼籲國人重視藻礁的價值,鄭運鵬不需在此刻分化、醜化、帶風向、模糊焦點,此刻加入珍愛藻礁、保護藻礁的行列,一同反對中油三接站在大潭藻礁上工程,如此才是展現身為執政黨共同保護藻礁的誠意。

鄭麗文進一步說,環團質疑過去民進黨的能源政策中,天然氣的佔比並不高,忽然間將天然氣佔比拉高,如此增加接收站、天然氣槽,雞蛋真的要放在同個籃子?尤其在兩岸關係緊張時刻,確定安全無虞嗎?此外,新北市可以拒絕深澳電廠,桃園市長鄭文燦無法拒絕三接?為何過去對藻礁保護的承諾,一直無法兌現?這就是民進黨的能源政策,避重就輕、謊話連篇,三接一期接已經造成破壞藻礁生態,未來更不敢想像,蔡政府執意蓋三接,難道背後有更大的黑幕、利益?

排定前往三接工程區考察藻礁保護的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玉珍表示,在15日和「珍愛藻礁」發起人潘忠政聯繫過,16日現地考察藻礁生態,腳踏藻礁有沒有疑慮?潘忠政引述一句珍古德博士名言:「唯有了解才會關心、唯有關心才會行動、唯有行動生命才有希望」,他直言,當藻礁懸命在政府奪命的開發案,動輒數百公頃的礁體要被鏟挖活埋,公民團體理性的引導想要了解民眾踏上藻礁,因而認識藻礁,這是「和藻礁輕柔的、善意的互動」。

陳玉珍強調,在各黨派的委員跟著中油引導員前往藻礁區,從未想到過居然有少數委員,竟然不跟著委員們一同了解藻礁生態性,三接工程到底對藻礁造成多大的影響,在背後勤做筆記「黑同學」,鄭運鵬真的是民進黨的「豬隊友」,也劃錯重點,身為桃園選出的立委,不把重心擺在保護藻礁的議題,只想攻擊國民黨立委,他忘了當年蔡英文看藻礁時,也是一腳踩在藻礁上,鄭運鵬的作法,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陳玉珍表示,考察前的座談會過程中,環團與政府相關單位有著激烈的交鋒,雙方的立場南轅北轍,有許多爭點,包括:現階段三接工程是否對藻礁造成影響?工業港興建部分,環團質疑經濟部公然說謊,其次是備用容量部分,環團認為經濟部一直在改變說法,針對以上爭點,身為衛環委員會召委將會持續進行追蹤。

陳玉珍總結,環團早在2016年就向桃園市政府申請將大潭藻礁劃為「自然地景保護區」,這個部分桃園市政府就可以做出決定,陳玉珍呼籲鄭文燦市長,若真心保護藻礁,就立即核准劃設保護區。2021/3/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