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新聞付費台灣是否跟進 NCC研析中
【記者張廷玉台北報導】網路平台影響力無遠弗屆,歐盟、加拿大等國陸續修法要求平台為新聞內容付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8日表示,目前業管單位已進行研析,將配合經濟部、文化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研議辦理。

Facebook、Google等科技巨擘握有舉足輕重的市場影響力,讓多國意識到必須調整現行做法,不論是基於著作權、市場競爭,又或是考量新聞媒體產業發展,修法要求平台為新聞內容付費,似乎已成國際趨勢。

至於台灣是否跟進,近期也有不少討論聲浪,包括立委管碧玲等人都支持付費。NCC發言人翁柏宗說,目前業管單位已經進行研析,不過這是跨境、跨產業、跨部會的議題,NCC將配合經濟部、文化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研議辦理。

翁柏宗補充,雖然有不少國家要求平台對新聞內容付費,但出發點略有不同;歐盟的新聞連結稅(link tax)作法被視為是著作權的延伸,澳洲則從市場競爭的角度處理,2月通過的新聞媒體議價法著墨大型網路平台與當地新聞媒體間具有顯著不對等協商權力。

翁柏宗強調,NCC將持續觀察各國作法,並進行相關研究分析,無論採取何種方式,目標都是為了媒體工作者產製優質內容時,能夠獲得合理分潤、回饋制度。2021/3/2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