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蔡總統局外人」 三接愈來愈燙手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2日與環團會談,對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替代方案等議題仍無共識。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3日說,環境問題,政府必須拿出解方,不是見個面就能解決,環團希望看到政府拿出具體方案。

蔡總統22日下午在總統府接見「2021全國NGOs環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公民團體人士與會,但對於三接與藻礁議題、替代方案等議題仍無共識。

江啟臣23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環團提出的訴求,蔡總統似乎都沒有直接回應,這會讓外界感覺蔡總統是局外人,開會只是去讓政府摸頭;政府不只是要有誠意,還要有具體行動,讓外界知道藻礁的解決方案是什麼,看是要調整,或是要等待公投的結果。

江啟臣指出,氣候變遷的議題也一樣,政府的減碳路徑圖是什麼,當美國、歐盟、世界各國都去呼應2050 碳中和時,至今卻看不到政府提出的法案或配套。

至於有關國民黨中常委謝坤宏21日在中常會上指國父孫中山已得道成仙,更稱江啟臣是孫中山的依託繼承人,引發外界議論,對此,江啟臣表示,尊重中常委的發言,但不要歪樓,應回歸到中常會當天開會的主軸,邀請專家針對氣候變遷、能源轉型進行演講,他強調,國民黨不管執政或在野,都重視環境的議題。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日前質詢,如果保護藻礁公投通過,三接改移地點,也不能移到八里台北港;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覆,所以要全盤考量,非常期待大家在作考慮和決定時,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

對於中油第三座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興建計畫因涉及大潭藻礁生態保育,環團發起「珍愛藻礁」公投,洪孟楷質詢,保護藻礁公投看來勢在必行,很多民眾在問,如果公投通過了,民意不希望在藻礁蓋天然氣接收站,有沒有替代方案。

經濟部長王美花答覆,大潭是非常重要的天然氣接收站,如果要維持穩定供電,勢必要調度全台灣的電,可以調度的就是燃煤,「就會變成這樣的結果」。

蘇貞昌則是澄清,三接「不是蓋在藻礁上面」,他說,非常期待大家在作考慮和決定時,一起面對共同的問題,「我們都希望保護藻礁,但也都希望穩定供電。」

對於部分將天然氣接收站改到台北港的提議,洪孟楷強調,身為新北市第一選區選出的立委,他也反對任何的嫌惡設施再繼續增加到八里;八里現在已有垃圾焚化廠、掩埋場、污水處理廠,也有47座化學油槽,現在都還沒有遷移,過去八里的發展也是因為這些嫌惡設施,比較少人願意到八里居住或開發。

洪孟楷質詢蘇貞昌,如果公投通過了,天然氣接收站也不可能到八里台北港對不對?蘇貞昌答覆,大家在公投說保護藻礁,但是如果很輕易的把它說是要北移到八里,「你(洪孟楷)就會反對」,所以希望民眾能全盤考量。2021/4/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