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呷緊弄破碗 蘇:警戒可降級但要緩步
【記者郭穗/王文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說,國內疫情越穩定,越不能掉以輕心,疫情警戒可以考慮降級,但也要看周邊國家情形,「不能瞬間開門,而是要緩步下降」,同時要顧及民生,一體考量評估。

行政院22日舉行院會,由衛生福利部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會後記者會轉述,蘇貞昌表示,國際疫情嚴峻,請國人務必不能掉以輕心。

蘇貞昌指出,指揮官陳時中也說,疫情警戒可以考慮稍稍降級,但是要看周邊國家情形,不能瞬間開門,而是要緩步下降,也要顧及生計、民生及生活,逐步緩降時,要一體考量評估。

衛福部新聞稿認為,指揮中心將以控制疫情為前提,規劃及完備相應管制措施與防疫指引後,再進行緩步解除限制措施,請各部會務必依循相關規範、妥善規劃相應作為與配套措施。

衛福部強調,「警戒升降時機」與「管制措施強度」是防疫的重要關鍵,指揮中心將參酌各國防疫經驗,在科學實證的基礎下,同時兼顧防疫安全及民生經濟,訂定逐步解除限制指標。2021/7/22

疾管署:不會到清零才逐漸放寬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疾管署長周志浩22日說,衛福部思考管制措施逐漸放寬時,「不會到清零才逐漸放寬」,而是在疫情到可控制程度時,且相關產業、場所預防措施及應變計劃都能放心時,會逐漸鬆綁。

行政院22日舉行院會,由衛生福利部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國內近一週本土病例比前一週下降34%,但境外移入病例卻上升48%,顯示國內疫情往好的方向走,但國際疫情險峻。

周志浩指出,國內20到39歲的青年族群病例,已從前一週的28%上升到42%,青年族群為現階段的防治重點;近兩週以家庭群聚為主。以數學模式推估,如果維持相同強度的管制下,疫情會緩步往下發展,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周志浩表示,疫情趨緩後,衛福部思考管制措施逐漸放寬,「不會以清零做為階段性目標」,不會到清零才逐漸放寬,而是會在疫情到了可控制的程度時,同時相關產業、場所的預防措施及應變計劃都能放心時,會逐步放寬的方式,逐漸鬆綁管制措施。

周志浩強調,疫苗接種部分,原本設定7月底涵蓋率達25%,到昨天已經有24%,有信心提前達標,疫苗使用率也超過85%,尤其是重點族群例如醫護人員,已經接種超過90%,75歲以上者長者施打率也將近70%。

周志浩表示,有少數民眾沒有依照規劃,違規接種疫苗,未來會由預約平台先做篩檢、管制,施打點也會加強身分查核,以及透過電腦連線來減少這種情形。2021/7/22

警戒可望降級 在野黨促訂明確指引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本土疫情趨緩,外界討論三級警戒降級可能性。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22日指出,若未來採降級不解封,中央政府應明確說明降級後的指引規範,若有特定族群的群聚裁量權,也應告知地方政府,解決民眾困擾。

國內COVID-19疫情趨緩,依整體控制狀況26日降級可能性高,室內5人、戶外10人限制有望鬆綁,其他放寬防疫強度方向受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2日下午記者會說明相關事宜。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22日上午舉行線上記者會,除了替遭疫情衝擊的30至49歲族群請命,也要求行政院應訂定明確的降級、解封後的指引。

邱臣遠表示,30至49歲族群形同「三明治世代」,三級警戒期間更面臨「幼托托不到、紓困補不到、疫苗打不到、上班上不到」等「四不」處境,身心面臨極大壓力。

邱臣遠呼籲,政府應重新檢視紓困及防疫規範,並重視青壯年族群的權益;目前政府開始討論降級,要求政府應對解封、振興有全面性規劃,

張其祿表示,微解封時電影院可以有限度入場,安親班卻不能開業,這些現象都凸顯指引、規範模糊,以致於地方政府難以執行,民眾更難理解。張其祿說,指揮中心未來可能採「降級不解封」,但這新名詞恐讓民眾產生疑問。

張其祿強調,中央政府應擔起責任,訂定明確的指引版本,以便讓地方政府與民眾容易理解,尤其如何界定群聚,才能使裁罰符合公平性,避免民眾在降級徒增困擾,反而可能違反規定。2021/7/2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