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耐住寂寞 領導人方能成就大事業
海巡署查獲走私154隻小貓,農委會依法執行貓隻安樂死,蔡英文總統在臉書上表示難過、痛心,並喊要修法,引來上萬留言,正反論戰,頓陷父子騎驢困境,並不令人意外,是否有此必要,卻有商榷餘地。

##耐住寂寞方成大事業
清代國學大師王國維在「人間閒話」一書中說,古今成大事業者,必經過三境界,其中第三境界是:「眾裏尋他千百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正是勸世人要耐得住寂寞,方能成就大事業。

無奈現今政治人物太多喜歡用臉書抒發情緒,或做公關,討好人民,常會招來無謂困擾,或激起正反不同立場人民衝突。耐不住寂寞,難怪自陷窘境,頓失高度。
##如興案疑雲重重
回憶2017年1月27日,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尼加拉瓜,參訪台商成衣廠時,傳出照片,總統開懷大笑,原來是如興紡織廠董事長陳仕修,用自家生產牛仔布,縫製6條狗領巾,送給蔡總統的3隻愛犬,深得蔡總統歡心,讓總統笑顏逐開,應可肯定陳仕修做了一次極佳的公關。

同年7月,陳仕修董事長因如興併購中國玖地公司案,與中資企業糾葛不清,涉及違法被約談,並以500萬元交保。更嚴重的問題是國發基金以每股18.6元認購如興公司增資股,投資金額達14.88億元,持股比例9%。如興連年虧損,已6年發不出股息,且非國家策略性發展工業,國發會為什麼投資?迄今說不出所以然來,

當初究竟是誰牽線,精心策劃陳仕修如此讓總統龍心大悅的局,迄今諱莫如深。不過流言蜚語,陷總統於不義,始作俑者,實在枉費總統的信任。
當然外界不宜以此質疑總統的操守,不過當總統喜歡貓狗訊息廣為人知後,類此「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馬屁、狗腿行徑發生,並不奇怪。更可證明政治人物耐不住寂寞,往往會有預料不到風險發生。這是身居高位者必須深自警惕的問題。

蔡總統曾警告執政黨從政同志,切忌貪腐,既有如此深切期許,忍耐寂寞,恐怕是政治人物基本的自我要求,否則貪腐恐將如影隨形,難以杜絕。況且政治人物動見觀瞻,言行都受高度檢驗,亦成為有心人士深入分析性格取向之目標。當今國際情勢複雜,能不戒慎恐懼?

##總統應忍耐寂寞
154隻走私進口小貓,如何處理,不論從保護動物,尊重生命,人道主義立場評論,或支持公務員嚴正執法,防疫論點探討,論者都可以説出長篇大道理,難求標準答案。然而,不論如何,似乎還不用驚動總統層次,發言干預,也非憲法賦予總統權力,所應管轄之業務範圍。
如今總統親身陷入正反論戰,權責單位該如何嚴正執法,確保台灣不陷防疫破口,或外來物種入侵之險境?總統所提修法之議,主管機關又如何不因迎合總統,而偏頗違失呢?諸多後遺症,能不審情考慮?

台灣現今防疫、經濟發展、國計民生問題,經緯萬端,錯綜複雜,領導人如何帶領全民週延處理各種挑戰,應已席不暇暖,類此走私小貓之事,是否宜由權責單位妥善處理即可,何需領導人紓發情緒,親自下指導棋?「眾裏尋他千百回,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實值政治人物思考其深意。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