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俄烏戰爭 期待和平應是台灣立埸
俄烏戰事激烈,國際政經情勢紊亂,世界和平面臨嚴竣挑戰,通貨膨脹來襲,經濟不穩定,勢必嚴重衝擊台灣。捲入紛爭,火上加油,拉高衝突與對立,於事無補,玉石俱焚,更非良策。期待和平應該是台灣的立場,也符合人類共同利益。

##世界任何戰爭均無必要
全世界任何一場戰爭都沒有必要,俄烏戰事亦因各有立場與利益,激發嚴重衝突,終致戰爭。制裁、反制裁,不論那一種行動,只會刺激對立,製造更多的傷害。俄、烏雙方更多人命的損失及悲劇,無人願見。戰爭激發原物料價格飈升,布蘭特原油價格每桶近140美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
俄羅斯是能源大國,如果天然氣及原油不出口,能源飈升至何種程度,無人能預測,刺激通貨膨脹,惡化經濟,可以預見。俄國又是全球最大穀物和化肥出口國,以及鈀、鎳、煤、鋼鐵,重要供應國,制裁、反制裁,不論那一種行動,都將是兩敗俱傷,無人是贏家。

##俄烏戰爭衝擊全球
俄烏戰事的起因,看來複雜難解,其實簡化成根本原因,就是衝突雙方及背後支持的力量,都不願意靜心聆聽對方的心聲,站在對方立場思考,共同解決問題,終致戰爭爆發。戰爭的結果,大家都是輸家,不會有贏家。

國際原物料及糧食均已飈漲,幾至每日翻升新價格,台灣缺乏天然資源,糧食7成以上仰賴進口,國際通貨膨脹對台灣的衝擊,可以想像。如果俄烏戰事不止,甚至衍生為歐洲大戰,後果更不堪設想。

##台灣期待和平
台灣在國際政治上並無太大影響力,是無可奈何的政治現實,在情感上支持歐美立場,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無法接受,參與譴責及制裁,也是無可厚非不得已的選擇,然而如果期待和平,化解衝突,防止更大傷害發生,此刻的台灣,是否更應該思考,如何避免擴大衝突,讓雙方能夠逐漸尋得和平的槓桿支點,才是當務之急。

最近歐美股市大跌,台灣亦跌勢不止,均與俄烏戰爭密切關聯,長此以往,對全球金融環境的重創,可以想見,通貨膨脹已非央行升息所能解決,如果因此導致經濟蕭條,後果更不堪設想。

俄烏戰爭應該儘速停止,避免擴大至第三次世界大戰,成為人類浩劫,才是大家共同期待,朝待和平,也是台灣的立場,如此才最符合人類共同利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