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浪淘沙 中共奇襲台灣可能性極微
【記者陳志忠台北報導】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30日說,國軍對共軍犯台有強大預警能力,共軍想奇襲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共軍武力犯台需投送數十萬兵力、物資及油料,如何迅速、精確補給是共軍最大挑戰。

台北論壇基金會30日邀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淡江大學戰略所兼任助理教授揭仲以「國軍對抗共軍犯台的能力與挑戰」為題,進行講座。

揭仲說,共軍對國軍在「戰略預警、聯合制壓、聯合防空、防衛體系」的評價,其實比不少台灣人還高。國軍對抗共軍武力犯台有強大戰略預警能力,也有其他國家情報資源,共軍想隱蔽戰役企圖,造成戰略奇襲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揭仲指出,估計武力犯台需中長程投送兵力包含數十萬人,消耗各類物資近3000萬噸、油料超過580萬噸,要迅速、即時、精確且川流不息地送到台海周邊及台灣陸地成千上萬的補給點,是共軍武力犯台最大的挑戰。

揭仲表示,共軍的後勤動員過程,需動用運輸載具包括鐵路專列逾2800列、車輛近百萬車次、飛機超過2000架次、船隻逾7800艘次,因此不可能無徵兆就出兵;共軍希望在2025年到2035年間,集團軍要在24小時內完成物資出庫與裝載,大幅縮短部隊接獲命令到實際登機、登艦的時間。

揭仲說,中共武力犯台就要速戰速決,第一波軍力輸送必須從空中、海上投送12到15個旅的主力,但現階段約只能投送7個旅,只有一半的能量。共軍目前有2艘航艦、1艘075兩棲突擊艦、50架大型運輸機,在2025年到2035年間,航艦將增為5至6艘、075兩棲突擊艦增8艘到21艘,大型運輸機則增加為200架。

揭仲強調,如果共軍戰略投送能力提升後,達到可速戰速決的門檻,將造成國軍反應時間縮短,至於是否增加中共高層動用武力的意願,值得台灣注意;而中共是否武力犯台是政治決策,不只考量軍力,也還會考慮其他因素,如果已經絕望,就什麼都不顧了。2022/3/30

美媒:烏抗俄啟示 台灣思考延長役期

【本報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29日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促使台灣重新思考遭共軍侵略時要如何自衛,是否延長現行4個月的役期引起多方討論。美方專家認為台灣有必要擴軍,以利嚇阻北京。

報導寫道,近年台海局勢趨於緊繃,台灣早已設法提升防衛能力,開打一個多月的俄烏戰爭為此增添動能。其中一項潛在轉變是延長役男接受4個月軍事訓練的役期。

國防部長邱國正23日在立法院說,未來如果發生戰爭,4個月軍事訓練役是不夠的;國防部已編成專案小組研議是否延長役期,預定今年提出報告。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7成以上台灣受訪成年人支持延長役期的構想。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5日表示,國防部正在評估各方關於義務役役期的意見。

報導提到,近幾週,立法院會議與電視談話節目著重討論台灣強化國防的可能步驟,許多話題圍繞烏克蘭運用、戰略家偏好的游擊戰術和武器,這些有助規模較小的軍隊面對強國時不致寡不敵眾。

台灣軍事高層向來偏好投資戰鬥機、坦克、艦艇等價格高昂的裝備,多名駐華府分析家警告,這些武器可能在更強大的軍隊入侵時遭迅速摧毀。

多名立法委員與防衛專家思考的構想之一是儲備烏克蘭用來抵禦俄軍入侵的攻擊型無人機。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3月通過建議加強防空戰訓練的動議,其中可能涉及標槍(Javelin)反坦克飛彈、刺針(Stinger)防空飛彈等烏克蘭軍方使用的可攜式武器。

立委說,仔細觀察烏克蘭巷戰可發現,單兵所持反坦克與防空裝備在嚇阻方面發揮重大作用。此外,主張迅速交付美方2020年同意售台但台灣尚未訂購的4架MQ-9死神(Reaper)武裝無人機。

部分安全專家指出,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中迅速消耗可攜式武器,必須仰賴美國與其他國家經由陸路補給,這項經驗凸顯儲備武器的重要性。台海爆發衝突時提供台灣更多武器更具挑戰性,主要在於台灣是個海島。2022/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