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與WHO 台灣兩頭空
【本報綜合報導】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周日即將在瑞士日內瓦登場,日內瓦街頭近日出現驚喜,印著台灣藍鵲與「台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同在」的電車悄悄現身,展現台灣推動加入WHO的宣傳巧思。

駐瑞士台北經濟文化代表團日內瓦辦事處在臉書貼出台灣藍鵲電車行駛在日內瓦街頭的影片,貼文指出,「台灣藍鵲飛到日內瓦?印著台灣藍鵲的電車出現囉!」影片並透過電車前駛的意象,搭配文字強調「台灣在爭取加入WHO的路程將持續向前」。

貼文指出,接下來兩週,請大家在日內瓦街頭欣賞這輛藍鵲電車,也歡迎在日內瓦的民眾和它合影貼在留言區,一起支持台灣爭取參與WHO。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加入,但迄未收到邀請函。外交部今天對此表達遺憾與不滿,呼籲WHO秉持中立與專業立場,不要忽視國際支持台灣加入的廣大聲音,讓台灣可以為國際公共衛生事務做出更多貢獻。2022/5/20

蕭美琴:美國支持訊號強烈 挺台參與世衛國家增加

【本報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22日登場,13國提案支持台灣與會。駐美代表蕭美琴19日表示,美國強烈支持台灣參與WHA訊號明確,也積極幫台灣進洽,願意支持與關心台灣的國家增加當中。

第75屆WHA將於22日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蕭美琴19日上午與台媒在雙橡園茶敘,談論美國支持台灣參與WHA作為。

蕭美琴說,她非常謝謝美國總統拜登13日簽署國會一致通過、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與WHA的法案。過去一年來,國務院在國務卿布林肯領導下,大大小小單位都非常積極幫台灣爭取世界各國支持,包含美國駐他國大使館。

蕭美琴指出,美國強烈支持訊號非常明確,但WHO內不是只有美國一個國家,美國非常積極擴大自身影響力,在世界各國幫台灣進洽。她說:「我們感受到各國對台灣的支持度,包含願意支持、願意關心的朋友人數,也正在增加當中。」

至於美國衛生部長貝塞拉(Xavier Becerra)是否會在今年WHA上為台灣執言,蕭美琴說,她相信美國支持台灣的立場,會在各種場合持續表達。她舉例,布林肯18日發表聲明,再次重申支持台灣與會;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卿席森(Michele Sison)也非常積極,透過美台雙邊國際組織會談,密集與台灣協調全球支持台灣參與包含WHO在內的國際組織各種行動方案,「讓我們非常感動」。

拜登20日至24日訪問韓國與日本,進行上任以來首趟亞洲行,預計在東京期間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

針對外傳IPEF不會納入台灣一事,蕭美琴表示,就她理解,這是一個不斷發展的過程,台灣用適當方式參與IPEF,相信美方許多朋友都會給予支持;布林肯也已經在國會聽證會上表達,任何人都不會被排除,包含台灣。

蕭美琴指出,她相信IPEF有一些參與機制,台灣會持續密集與美方溝通,相信會找到一個讓台灣可以有意義在印太地區經濟當中貢獻的方式。2022/5/20

德國會支持台灣參與WHA 外交部感謝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外交部20日表示,德國國會19日以壓倒性結果表決通過決議,支持台灣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及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機制與活動,對此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外交部上午發布新聞稿說,德國國會昨天以壓倒性結果表決通過決議,支持台灣重新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及WHO相關機制與活動,並要求德國聯邦政府定期就「WHO所有機構是否及如何納入台灣等相關參與方」提出最新報告。

這項決議案是由德國聯合執政三黨與最大在野黨聯合提案,並以壓倒性票數通過表決,展現德國朝野對台灣的鼎力支持,外交部對此表達高度歡迎及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德國聯邦政府於去年11月底的聯合執政協議中特別納入「支持台灣實質參與國際組織」的友台內容,在此基礎上,為持續實踐「紅綠燈」聯合政府國會黨團支持台灣參與WHA與WHO的團結精神,執政聯盟的社民黨、綠黨及自民黨黨團外交政策及健康政策工作小組召集人經協商後決定共同提案,並獲最大在野黨基民/基社聯盟黨團的鼎力支持,促成德國朝野四大黨團首度於國會共同提案支持台灣,並經院會表決順利通過。2022/5/2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