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一黨獨大 賴: 國會過半符民主精神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拋出「聯合政府」,訴求政黨輪替。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4日指出,國會過半並非一黨獨大,而是民眾支持,符合政黨政治精神。

針對民進黨已有7名立委參選人退選,賴清德強調,對當事人無情,就是他率領的民進黨「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真情」。

賴清德4日下午出席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舉行的競選總部成立造勢活動,總統蔡英文、立法院長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等曾參選新北市長選舉的黨內要角首度大會師。民主牌、政績牌加上總統牌,為整場造勢活動掀起高潮。

賴清德致詞談及柯文哲的「聯合政府」主張時指出,歐洲國家組成聯合政府、是不得不的結果,因為歐洲的政黨多,沒有一個政黨能過半,因此選後籌組聯合政府,但因為政治不穩定導致經濟變差、失業率上升與社會不穩定等後果。

賴清德說,他從未看過有任何國家,在選前就提出籌組聯合政府,民進黨從1986年成立,一步一腳印走到現在,民進黨是小黨時也未要求組聯合政府;聯合政府的最大獲利者是最小的政黨,因為可在聯合政府中扮演像「釘子戶」關鍵角色。

賴清德指出,台灣現在是民主時代,有許多政黨自由競爭以爭取人民支持,民進黨因為人選好、政策得到支持,國會才能過半,這不是一黨獨大,是符合民主政治、責任政治、政黨政治的精神。

賴清德表示,他推出「民主大聯盟」立委參選人及「國家希望工程」,期盼能打造民主和平、創新繁榮、公義永續的台灣。

賴清德強調,選戰一天比一天更激烈,有人批評他所推動的「民主大聯盟」是「退選大聯盟」,但他要說明,民進黨內的規定比國家的規定更嚴格,自己擔任黨主席,採取的標準也比民進黨更嚴格,就是希望推出好人才,社會能夠支持。2023/11/04

延續政權 蔡:「全民合」挺賴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2024大選倒數,總統蔡英文4日說,民進黨政策都是為國家好,力拚讓世界上架台灣,而藍白合只是在討論權位分配、利益結合,這倒不如「全民合」,全民團結選對的人賴清德,讓台灣繼續走對的路。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新北市競選總部4日舉行成立造勢活動,包含蔡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立法院長游錫堃、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曾參與新北市選戰的黨內要角,以及新北市議員及立委參選人全到齊。

蔡總統致詞時說,新北市是她政治的起點,感謝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2016年總統大選、2020年總統大選一路支持她的民眾,讓民進黨有機會帶領國家,且未辜負鄉親期待,努力建設台灣,像是透過前瞻計畫挹注板橋第一運動場、協助興建7座停車場、台65線增加匝道與持續興建輕軌等。

蔡總統指出,國艦國造是國防自主重要一環,政府展現守護國家決心,讓海鯤軍艦從無到有,拚了命製造出來,引起訪台外賓高度讚賞;也正是這樣的決心,這幾年國際對台灣的支持越來越強大,現在台灣已經是世界關鍵字,談到防疫、民主都會想到台灣,國際知名大廠紛紛加碼投資。

蔡總統表示,過去7年國際局勢變化很大,但台灣站穩腳步提升國力,國內生產毛額(GDP)規模從初上任時新台幣17.5兆元,今年將突破23兆元,且保持財政穩定,推出更多政策照顧民眾,包含TPASS通勤月票、調升育兒津貼、提高租金補貼、增加學費補貼、調高長照預算以及減稅等。

蔡總統認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國際社會現在的共識就是要上架台灣,穩定區域安全、守護全球供應鏈都不能沒有台灣,但當民進黨努力讓世界上架台灣,對手卻沒有治國理念,只想要下架民進黨、抹滅進步成果。

她強調,民進黨的政策都是為了讓民眾更好、國家更好,但是現在看到藍白合只是在討論權位分配、利益結合,這樣倒不如全民合,透過全民團結,選對的人賴清德,繼續走對的路、為台灣打拚。

蔡總統也提出3個力挺賴清德的條件。她說,賴清德過去8年都是執政團隊重要成員,與她並肩作戰打下台灣發展的基礎;也提出一系列社福、文化、能源發展等清楚的國家願景規劃,一定會為台灣帶來更好的照顧;加上賴清德會廣納青壯世代人才,讓跨領域、跨世代、跨黨派人才共同打拚,可為下一世代台灣帶來更多進步與改變。2023/11/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