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瘦肉精風雨如晦 「雞腸鳥肚」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台中市春節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西布特羅,政院啟動擴大採檢未再檢出。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說,各項檢驗結果證實國產豬肉衛生安全,請部會邀集專家學者,盤點肉品檢驗採集階段的污染風險。行政院裁示本案准予備查。

台中市檢出台糖梅花肉片含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且經台中市、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同一檢體複檢,仍檢出西布特羅,行政院為此啟動擴大採檢。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15日在院會報告「釐清國產豬肉含乙型受體素風險與精進措施」,截至11日止,累計檢驗706件樣品,皆未檢出乙型受體素,初步排除國內豬肉供應鏈受乙型受體素污染風險。

至於西布特羅,根據財政部資料,近2年並無含西布特羅動物用藥、飼料添加物進口,只有以化學品申報貨名含西布特羅的4家進口業者,進口報單計72筆、重量計789毫克,後續衛福部將函請業者提供購買來源及販售流向資料。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主持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陳建仁會中說,此案除台中市單一樣品驗出西布特羅外,政府在2日至11日擴大檢驗樣品都未檢出,已確認國內豬肉供應鏈無污染風險,陳建仁感謝在年假期間加班取樣與檢驗人員的辛苦付出。

陳建仁強調,此案目前研判是單一檢體問題,但衛福部與農業部應邀集學者專家,盤點肉品檢驗及各採集操作階段可能的污染風險,同時也要調查西布特羅流向,避免類似案件再次發生。2024/02/15

傅崐萁盼17日邀陳揆報告食安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日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主張在17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進行專案報告,黨團總召傅崐萁今天說,希望17日召開臨時會,但會尊重立法院長韓國瑜16日的朝野協商。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驗台糖國產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要求16日進行黨團協商,邀請陳建仁17日到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民進黨立法院黨團認為,正辦是2月20日如期開議,再透過協商決定是否召開特定主題的專案報告。

國民黨15日上午舉辦新春團拜,與會的傅崐萁受訪時說,食安不容任何條件說,民眾健康絕對不能退讓,希望陳建仁能夠針對食安問題,8年的總檢討,向民眾報告清楚。15日會把黨團成員的連署送到院會,並在16日由韓國瑜正式召集朝野協商。

傅崐萁說,民進黨在野時說民眾健康不可以有任何條件跟退讓,但民進黨執政後,是不是換了位子換了腦袋,國民黨會堅持守護民眾健康,為人民做好把關工作。22024/02/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