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第一擊 「兩岸避免不了戰爭就應戰」
【記者陳篤忠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指出,以往認定中共「第一擊」是指開砲、開槍;但國軍早已更改第一擊界定,只要共軍實體航空器逾越界線,國軍就反制。邱國正強調,「避戰」是要避免戰爭,但是當已經避免不掉戰爭,則一定要應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沈伯洋質詢,中國現在對台灣步步進逼,若台灣保持避戰態度,有可能讓中國更往前一步,國軍有無最高指導原則或是要綱。

邱國正答詢時說,「我們就怕人家誤會」,應戰不避戰與避免戰爭是兩回事,以往認定第一擊是對方開砲、開槍,但國防部已更改第一擊界定,只要共軍航空器實體逾越界線,國軍就視為第一擊,將予以反制。

邱國正解釋,「避戰」是要避免戰爭,但是當已經避免不掉戰爭,則一定要應戰。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質詢時,再詢問邱國正有關「第一擊」的確切情況。邱國正指出,當初在湯曜明擔任國防部長時期,是要由國防部長來界定第一擊,當時第一擊不外乎槍砲、飛彈,但目前環境變化,中共對台灰色地帶襲擾的方法很多,不見得要開槍、開砲,因此「我就界定為航空器的實體逾越界線」,當成中共發起第一擊。2024/03/07

國軍8天5起自傷案件 這樣能抗中嗎

【記者陳篤忠台北報導】國軍近日發生多起自傷案件,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指出,有的人抗壓性比較弱。立委關切死的都是基層。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被詢問依據媒體報導,國軍8天內已有5起自傷案件,軍中心輔工作是否出問題。

邱國正說,軍中的心輔工作一直在進行,他也和政戰部門的官兵提到,心輔工作是基本任務之一,要做到「走到、看到、說到」,不能只是辦講習、檢討會就可以了。

其次,邱國正指出,國軍自傷人員的確是數量增加,當案件發生後,軍方絕對不會只看與部隊有無關連,或是發生在營外或營內,會衡量當事人的身心狀況、債務問題、感情因素,還有工作壓力等。

邱國正表示,假設工作分配沒有違背規定,很多人也執行同樣的工作,「有的人抗壓性比較弱」,但軍方絕對不會去怪當事人,總是一個遺憾的發生,因為是個人傷害也是家庭悲劇,對於部隊也是傷害。2024/03/07

邱國正: 不與中共軍備競爭

【記者陳篤忠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7日指出,中共軍費持續增加,但國軍原則是絕對不做軍備競爭。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7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邱國正會前表示,中共軍費的確上升很多,不管百分比或是跟往年比較,都持續增加。

邱國正說,就中華民國來說,任何軍備投資一定要考量敵情、財力、國力等多方面因素,國軍重要原則是絕對不去做軍備競爭,也沒有這個必要,因為敵大我小、敵強我弱,這是不爭的事實。2024/03/0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