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嘉義縣政府串連台糖鐵道再利用強化休憩場所
記者董秀華/嘉義報導
為了增加嘉義縣的城鄉生活遊憩空間串連台糖鐵道再利用,嘉義縣政府委託規劃公司於今(二)天將活化廢鐵道空間再生利用的可行性做一期初規劃報告;縣府希望結合縣境的大林、南靖及蒜頭等三個糖廠廠區,讓嘉義縣成為一個頗受歡迎的遊憩縣份。

嘉義縣縣長陳明文認為,縣內多台糖及台鹽地,而這些土地以前是嘉義縣發展受限的因素之一,如今這些阻力將成為嘉義縣開發繁榮的助力,嘉義縣境有大林、南靖及蒜頭等三個糖廠,在民營化後,台糖也積極轉型經營,大林廠朝生物科技方向發展,蒜頭廠朝蔗埕文化園區轉型,南靖糖廠仍保有製糖的傳統產業。

因製糖盛況不再,加上公路運輸方便,所以許多運蔗鐵道多已廢置不再行駛,而鐵道紀錄著台糖的製糖史,為一值得保存的文化產物,在乏人管理下,許多廢棄鐵道卻成為髒亂點,相當可惜。

嘉義縣政府計畫將嘉義縣的城鄉營造許多適合遊憩的生活空間,因此委託規劃公司以三個糖廠為基地,將糖廠所屬的廢棄鐵道網沿線地區及嘉南大圳北幹線進行整合,希望串連台糖鐵路網連結嘉義縣地方人文、自然環境、產業特性、獨特景觀等資源,成為嘉義縣生活遊憩空間。

今天規劃公司到縣府向審查委員做期初簡報時,將三個糖廠及鐵道沿線鄉鎮市的休閒、健腳、輕鬆路線的特色一一點出來,依遊憩主題劃分了城鄉生活、嘉南大圳、溼地生態、朴子溪、布袋鹽田之旅等。再結合蒜頭糖廠的糖業博物園區、南靖糖廠的製糖解說及產品銷售、大林糖廠收集甘蔗品種的甘蔗植物園、台糖生物科技的大本營等等,讓民眾到嘉義縣的每一點都有遊憩空間。#2004/9/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