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對326遊行人數爭議 警方攤報表證明真的是27萬
【記者張志仁台北報導】針對三二六遊行參加人數,是百萬還是二十七萬﹖日來在綠軍高層與馬英九之間引起激烈爭辯,台北市警局副局長王永惠今日在市政會議為此作報告時表示,市警局估算的人數是以﹁每平方公尺,站四個人﹂來計算,因此估計參加三二六遊行人數是二十七萬五千人。

王永惠表示,統計人數是保防單位的任務,估算人數除參考主辦單位自行申請的預估人數之外,市警局在現場還會派員警分工估算,這次三二六遊行的十條遊行路線,就分別由八個警分局分擔責任區,每十五分鐘回報一次。

遊行隊伍到凱達格蘭大道聚集之後,警方還作了最後一次評估。王永惠說。根據警方實際統計三二六遊行時,進入台北市的遊覽車只有一千八百五十四輛,並非外傳的三千五百輛,遊行總人數是二十七萬五千人。

其中聚集在凱達格蘭大道口和總統府南北廣場的人數約有三萬五千人,延伸至信義路和仁愛路兩條路的人潮各有七萬人,景福門到中山南路的人潮則有五萬人,聚集在中正紀念堂的人數則是兩萬七千人。

王永惠強調,警方對遊行人數概估,雖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但有一定的參考依據。他說,警方概估上首先是參考申請單位預定人數、繼而依各分局對遊行出發十條線聚集點作第一次評估,人數集中凱達格蘭大道時再作最後評估,依每平方公尺四人的公式計算結果,多年來,這套計算公式上大致正確,但警方客觀評估可能與遊行當事人感受不同。

新聞處游梓翔處長接著表示,市警局傳給馬英九的是當天下午四時四十五分的人數統計報告,人數是二十七萬五千人,北市處理遊行人數問題,絕對沒有政治考量,無論是藍軍、綠軍或任何團體的活動,都是依市警局專業估計。

他說,依捷運公司疏散人數來看,絕無副總統呂秀蓮所指大台北民眾參加遊行不踴躍的情形,三二六當天,捷運疏運人數達一百一十七萬餘人,較平日增加二十一萬人次,扣除來回票,增加疏運人數約十萬人。

游梓翔強調,這是單純數字問題,馬英九在媒體詢問下提及人數,絕無政治考量,希望不同黨派不要再把此問題政治化。2005/03/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