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南北觀光失衡!立委李昆澤批一面倒!
【記者郭穗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籍立法委員李昆澤日前於交通委員會針對南部觀光宣傳、資源長期不如北部,甚至連負責與大陸進行兩岸觀光協商的「財團法人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簡稱「台旅會」)成員代表名單中,竟連一位南部代表也沒有,對交通部提出質詢。

李昆澤指出,大高雄與南部地區具有特殊的人文風情與景點,只要善加宣傳,必能吸引更多的觀光客來遊覽,並期許未來兩岸全面開放後,南部觀光旅客能達到100萬人次。

對此,蔡堆表示認同,並強調為有效聽取南部業界的聲音,未來將會考量加入南部地區的代表,讓南部的心聲表達出來。同時也將依李昆澤委員的建議,規劃南進北出與北進南出的旅遊線,以達到南北平衡的目標。

李昆澤表示,他長期為高雄市與台灣南部的觀光問題大聲疾呼,才於去年爭取到在國際觀光宣傳一億五千萬元經費中納入南部大高雄的元素,讓國際與大陸都能了解台灣南部的美。然而,南部的觀光客還是遠低於北部,李昆澤指出,全年300萬旅次中,僅有一成二於南部觀光消費,八成八都集中在北部,現亟需提出平衡南北觀光客的政策,觀光局責無旁貸。

李昆澤說,政府若無平衡南北觀光的具體作法,未來一旦全面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南北觀光資源差距將愈形擴大。

李昆澤強調,現在負責與大陸協商兩岸觀光相關議題的「財團法人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的談判成員代表中,竟然連一位南部代表都沒有,李昆澤質疑,「台旅會」該如何得知南部觀光業者的需求,進而形成具體政策?

李昆澤要求交通部蔡堆部長必須正視此一南北觀光失衡的問題,是否應設法修改章程,將南部代表納入「台旅會」。李昆澤舉例,美國夏威夷的人口僅120萬,但每年的觀光客就有700多萬,美國觀光旅遊局的預算來源是官方民間各半,聘請專業經理人執行政策,反觀我政府觀光官員的專業還需要加強。

李昆澤呼籲,南部與高雄市的觀光業將因為高鐵通車以及世運會所帶來的人潮更加興盛,政府必須掌握此趨勢,重視南部的無煙囪工業,因發展觀光不僅能增加國民收入,也能解決中高年齡的失業問題。2006/10/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