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第十二屆民進黨主席選舉電視辯論會
(記者廖繼銘台北報導)
民主進步黨今(10)日舉行第十二屆黨主席選舉電視辯論會,謝長廷主席於開幕致詞時表示,民進黨目前士氣低落、處境困難,全黨必須反省再出發,他很感謝三位候選人願意承擔責任。謝主席強調,本黨如果沒有改革反省,不可能再執政,希望人民給三位候選人一個全新開始的機會。

電視辯論會共分三部分,首部分為三位候選人發表政見,第二部份為專家學者提問,提問人包括自由時報副總編輯鄒景雯、中山醫學大學醫學人文暨社會學院院長戴正德、台灣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龔明鑫、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徐永明。第三部份為民眾通訊提問,最後再由三位候選人發表結論。

在政見發表中,辜寬敏表示,他雖然今年已八十三歲,但是在思考要如何為土地、同胞做什麼貢獻之後,他決定參選。辜寬敏強調,他出來不是為了什麼地位名利,是要穩定黨員、支持者的信心,給大家對將來的希望。且民進黨有十分的條件,一定能再拿回執政。辜寬敏並強調,他深深感受中央與地方脫離,若當選主席將走訪基層黨部,拉近、團結地方與中央。

蔡同榮表示,小國家要生存發展要靠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台灣隨時有被中國併吞可能,因此要選一個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人,才不會被馬英九出賣。且馬英九要和中國簽訂和平協議,其中主張台灣不宣布獨立、中國不動武,台灣將很難購買武器,台中軍力將是天地之差。蔡同榮也表示,若當選將邀請辜寬敏擔任名譽黨主席,陳思孟、蔡英文擔任副主席。

蔡英文表示,她過去參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就是因為認同民進黨價值,以及民進黨對於台灣前途發展的重要性。黨要檢討做錯的事情,未來不要再犯,並建立完整戰鬥體,讓更多人加入,相信台灣人民會再給民進黨一次機會。而她對民進黨有四個期待,第一,民進黨回歸質樸政黨,黨組織扁平化;第二,成為有執政經驗的在野黨,做台灣利益保護者;第三,成為有效率的政黨,快速整合不同意見;第四,成為有包容性的政黨,不分族群、性別、政治傾向。

在第二階段提問中,針對民進黨如何扮演監督、制衡力量。蔡同榮說,他對於整合社會力量對抗國民黨很有經驗,且要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否則台灣將會崩盤。蔡英文表示,國民黨執政將會出現泡沫經濟以及因依賴中國而妥協國家主權的兩大災難,因此必須持續深化台灣認同,並堅持台灣前途決議文,主張現狀改變要經由台灣人民公投決定。辜寬敏則表示,國民黨現在只在想怎麼討好北京,而我們如果一直採取對立是對我們不利,但是如果沒有原則的妥協是更不利,且如果台灣堅持獨立,中國有一天會改變對台政策。

針對未來本黨在台灣路線上與國民黨有何不同的問題,蔡英文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要在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基礎上建立共識,也才有堅定主權的本錢。辜寬敏表示,雖然民進黨有台灣決議文,主張現狀改變要經過公民投票的本義非常好,但是他質疑實際上執政後,政府的表現有一致嗎。蔡同榮強調,兩黨最大不同就是本土化,國民黨不支持獨立建國,而這是本黨的靈魂,要繼續堅持正名制憲,且要去國外宣傳獨立建國理念。

至於人民認為民進黨不懂經濟,如何扭轉民間的負面印象。辜寬敏指出,台灣經濟狀況並沒有不好,是藍營報紙一直唱衰,但民進黨確實在M型社會下忽略了社會政策。蔡同榮表示,台灣經濟確實較為不好,更嚴重的是媒體在泛藍控制,讓人民認為民進黨不會拚經濟。未來要讓台商回來,幫忙台灣經濟。蔡英文說,民進黨八年執政下的經濟治理其實是不錯的,同時也開始經濟轉型,而過程中很多中產階級變成新貧,因此必須要建構一個社會福利體系。將來也要讓政治人物與專業政務官相互理解,更有效的為政策解釋。

在民進黨如何引領兩岸談判的問題上,蔡英文表示,在陸委會期間,她從沒有退讓主權,且維持穩定關係,其中並建立起小三通,國民黨現在要做的只是我們打下來的基礎,這也證明兩岸互動不用犧牲主權。蔡同榮表示,台灣人很怕被馬英九賣去,所以要堅持一邊一國。辜寬敏強調,台灣與中國就是兄弟之邦,哥哥要照顧弟弟,弟弟要尊敬哥哥,中國若要發展成正常國家,就要面對台灣問題。

在通訊提問部份,每位候選人輪流抽題回答,蔡同榮面對派系問題,他強調,民進黨派系嚴重制度化,之前全代會已決議解散派系,未來要界訂罰則。辜寬敏對於財務問題表示,只要民進黨做的好,就會有民眾捐款支持。蔡英文認為人頭黨員問題,應該正向處理,因為這些人多少是認同本黨價值。

黨主席電視辯論會圓滿落幕,接下來將於5月18日舉行黨員直選,產生民主

進步黨第十二屆黨主席。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