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軟硬兼施 AIT高市啟用「美國資料專區」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為使南部民眾能便利獲取美國教育及旅遊資訊,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高雄市立圖書館合作成立「美國資料專區」,昨〈九〉日在大順路市立圖書館寶珠分館正式啟用〈見圖〉。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專程南下觀禮,他於致詞時指出,未來將繼續充實美國專區的軟硬體,同時計劃在該圖書館舉辦一百場以上的的藝文活動。

據悉,「美國資料專區」專區資料都由美國定期空運來台最新圖書、雜誌、地圖及視聽資料,是AIT在南台灣公共圖書館唯一的服務據點。未來將提供高雄地區,甚至整個南部地區最完整的美國文化、教育、旅遊、留學等資訊。

高雄市副市長林仁益致詞時說,高雄市締結的23個國際姐妹市中,就有13個是美國的城市。根據教育部統計,2007年我國留美學生14,916人佔留學生簽證總人數45%;而內政部移民署所公布2007年我國人民出國人數資料亦顯示,以美國為目的地的總人數將近58萬7千餘人。高雄市從以上數字顯示,台灣民眾對美國文化及教育方面資訊的需求十分殷切。

鑑於中美兩國人民在商業及文化教育上的互動頻繁與深厚友誼,為促進雙方相互了解,並進一步提供資訊與知識交流的平台,市立圖書館於今年6月間,由館長施純福與AIT高雄分處康晟如(Chris Castro)處長,共同簽署為期三年的協議備忘錄,為雙方合作成立「美國資料專區」的開端。

楊甦棣表示,高雄美國資料專區象徵著台灣與美國之間長久以來的友誼與相互了解的傳統。自2000年以來,全球超過400個城市陸續成為美國資料專區與美國資料中心網絡的一員。楊處長特別感謝高雄市府與市立圖書館的努力,以及所有協助的高雄朋友,美國資料專區將成為這個網絡的最新成員。

楊甦棣強調,市立圖書館長期關注民眾自由獲取適時及便利的資訊權益,無論在規模、屬性和經營理念上,都與美國資料專區設立的宗旨接近。

美國資料專區提供美國文化、歷史、社會、地理、留美等資訊,希望提供使用者得到更多關於美國及美國風土民情的資訊,期望藉此傳達美國的民主及公民社會的理念與價值。

文化局局長王志誠指出,自己人生的第一場演講,就是參加高中時代的台中美國新聞資料中心所舉辦的活動。早期台灣幾乎都是透過美國而開始接觸國際,身為作家的王局長,切身感受美國文化對台灣人民的深入影響。

市立圖書館寶珠分館位居三民學區樞紐,鄰近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高雄醫學院、新莊高中、立志中學、正興國小等學校,除了多元的留學相關資源以外,透過與AIT的合作夥伴關係建立「美國資料專區」,日後將提供更豐富的美國資訊。蒐藏的內容包括各種相關美國文學書本、英語教學與研究的資料、赴美留學學生所需資料,以及美國旅遊資料等主題,皆為美國本土直接採購有關美國的資料,內容十分豐富。

據透露,除了圖書資料以外,美國專區未來也會針對台美雙方共同感興趣的主題,透過視訊方式定期舉辦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包括講座、研習、讀書會、文化活動及教育交流計畫等。此外,美國專區也提供線上學生諮詢服務,協助高雄的學生與台北的顧問連線諮詢有關留學美國的問題。

美國資料專區是兼具蒐集美國資訊,以及舉辦各項活動的場所,讓民眾透過書籍、多媒體、視訊會議、網路聊天室及其他演講活動來認識美國文化。7月份開幕系列活動,包括7/11、7/25、8/8下午2:30分起的三場「看電影學英文—風中奇緣&小鬼當家」、7/19下午2:30分「美國風情攝影展專題講座」、8/2下午2:30分「美國文化專題演講—美國音樂」、8/15下午2:30分「留學美國專題演講—學生簽證」、以及8/29下午2:30分「留學美國專題演講—如何選擇理想學校」等系列活動。

圖書館館長施純福表示,美國資料專區的成立,其意義不僅僅是豐富圖書館的館藏而已,更大的意義是開啟了南台灣公共圖書館創新的服務模式,以開放公眾免費使用的理念,讓民眾能即時、便利地獲取更完整的美國相關資訊。相信這個專區對於想了深入了解美國文化的台灣民眾有很大的助益,使南部民眾可以與美國民眾同步獲取美國最新、最完整的美國資訊。

歡迎市民朋友前往「美國資料專區」參觀與使用,地點為市立圖書館寶珠分館(高雄市三民區大順二路468號4樓),開放時間為每週二、四上午11時至下午7時;週三、週五至日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洽詢電話395-0813。2008/07/0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