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好膽嘜走! 台灣將組團赴大陸「調查」毒奶粉
【記者郭穗/蕭博樹 台北綜合報導】行政院長劉兆玄〈檔案照〉昨(二十三)日表示,有關毒奶粉事件,政院將立即組成團隊,透過海基會的協助,赴大陸徹底瞭解相關事件的全貌,並蒐集相關資訊,讓我們更有效的掌握全局,作更好的後續處理。

劉院長是在昨日於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做上述表示。毒奶事件持續在國內發燒,行政部門與立法院嗅得出一股濃濃火藥味。衛生署成了過街老鼠。

劉揆說,他已責成衛生署組成專家團隊,包含食品衛生方面的專家以及專業醫師趕赴大陸。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賴清德昨日繼續向衛生署喊話,要求查清楚什麼東西可吃、什麼東西不能吃,對於衛生署長林芳郁的含糊不清態度,立委氣得破口大罵!當葉宜津捧著一杯鮮奶茶給劉揆時,劉揆也「敬謝不敏」,表示不敢喝。

劉揆指出,他責成衛生署參考美國聯邦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機制,將我國現有的食品衛生及藥物檢驗兩項功能結合,建立一套更有效的機制,長期保護國人的健康安全及權益。劉揆說,本案將由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協商,商定時間後,將會派相關的專家團隊赴大陸。

國民黨籍立委吳志揚昨天詢問賴幸媛,毒奶粉議題是否能納入陳雲林與江丙坤會談的主題?賴幸媛表示,陸委會已向中國表達多次意見,會把食品安全及商品檢驗等主題列為「江陳會」優先議題,中國方面也已接獲此訊息。

吳志揚表示,目前毒奶粉相關訊息混亂,檢方與大潤發業者說法不同調,大潤發業者在記者會上表示並未使用三鹿牌奶粉,卻又聲聲向民眾道歉,讓民眾一頭霧水。他詢問列席備詢的衛生署長林芳郁,大潤發用的奶粉到底是不是中國三鹿集團的產品?

林芳郁答詢說,經追查,發現桃園縣業者對剩下的兩百二十幾包三鹿牌奶粉去向不肯講,只好移送至檢調;他說,「目前為止,根據檢調資料,毒奶粉很可能在大潤發。」

賴幸媛強調,相關部門將立即組成調查小組,儘速前往大陸,目前手續與人員正在作業中。

至於大陸方面,是否同意開放台灣調查團進駐?如果查到事實證據,有何懲罰條例?目前都還未可知。

國民黨立委陳杰質疑中國大陸會否同意台灣派專家團?劉兆玄說,海峽兩岸已恢復正式協商管道,這件事情就透過正式管道協商;協商必須雙方同意,這事情才能圓滿達成,無論如何要趕快朝這方向推動。

賴幸媛指出,劉兆玄提出要衛生署派專業團體到對岸,已透過海基會既有的協調聯繫機制,首先將訊息PASS過去。

賴幸媛認為,兩岸之間也沒有辦法一廂情願,但這涉及食品安全,人命關天,是非常專業的事情,兩岸都應該不要泛政治化,因為這件事攸關國民健康。2008/09/23

中國毒奶 高縣衛生局免費檢驗

【記者郭偉如高縣報導】中國毒奶粉影響層面廣大,人心惶惶,高縣府衛生局稽查縣內841個商家並未發現使用毒奶粉的情形,為安定民心,衛生局將自今(二十四)日起至九月底止,免費提供民眾相關乳製品中「三聚氰胺」成分檢驗。縣長楊秋興也要求衛生局主動稽查,為食品衛生把關。

高縣衛生局上週針對縣內841個生產點與零售商進行相關稽查,其中只有九個商家使用中國乳製品,其來源皆未在衛生署公佈之22家中國毒奶粉廠商名單之中。為慎重起見,衛生局已要求業者目前全面暫停使用中國乳製品,並全部採樣共33件,送中央衛生署檢驗,將密切追蹤後續檢驗結果。

為了安定民心,也為食品衛生把關,衛生局長黃志中昨日宣布,衛生局將提供乳製品免費檢查服務,只要縣民對相關乳製食品的安全有所疑慮,從今(24)日起至九月底止,都可送件至衛生局,並填寫身份證字號等相關資料,即可進行「三聚氰胺」成分的檢驗程序,平均每件化驗需時約30分鐘可完成,但不接受郵寄檢驗。

縣長楊秋興表示,中國毒奶粉影響相當大,造成人心不安,縣民可多利用衛生局的檢驗服務;同時,衛生局也要主動出擊,稽查商家、大賣場的相關產品,商家也可要求衛生局前往採樣自清,希望儘速讓事件平息,使縣民不要這麼憂心,未來也可結合縣內食品衛生相關科系的實驗能量,協助加速食品化驗工作進行。

為避免中國黑心貨的危害,楊縣長也要求縣府進行採購時,盡量以購買「台灣製」的商品為原則,並注意商品素材的來源,讓品質與安全都更有保障。2008/09/2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