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若回應國是會議 蔡英文願與總統辯論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十〉天回信給總統馬英九表示,民主不是握手寒喧,而是理性辯論。如總統府明確回應兩階段民間國是會議結論,她願以公開辯論的對話形式,進行朝野互動。

馬總統透過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邀請蔡英文進行「雙英會」,並出席故總統蔣經國百歲冥誕活動。

蔣經國百歲冥誕活動,蔡英文確定不出席。至於雙英會,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昨日下午公布蔡英文回信內文,並派專人將信送到總統府。

蔡英文在信中說,新政府執政後,各項經濟指標下降,失業率節節高升,人民的痛苦有增無減,台灣經濟的前景令人擔心。除了國際的因素,問題的根源更在於政府的施政表現,判斷失準、政策無效、決策混亂,對此,新政府團隊難辭其咎。

蔡英文表示,兩岸簽署ECFA問題,影響深遠,迄今卻無完整評估與具體內容。總統說簽定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要凝聚共識,卻又說非簽不可;總統說要循序漸進,卻又說有急迫性;總統說要廣結善緣,卻又一味押寶中國。ECFA引發社會對立,弱勢產業與勞工大眾陷入恐慌。

蔡英文指出,兩岸政策本應步步為營,但新政府面對經濟衰退,卻把中國當作台灣經濟唯一的出路。冒進式的開放,高估中國善意、低估國內分歧,造成內外分際的錯亂,且不利於台灣爭取國際支持。

蔡英文邀請馬總統蒞臨十一日的民間國是會議,傾聽人民的聲音。她身為在野黨主席,對於國家重大政策提出針砭,義不容辭。民主不是握手寒暄,而是理性辯論。朝野對話若僅限於儀式性的會面,未能對於實質議題深入探討,難以符合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強調,兩階段國是會議結束後,將彙整結論,正式提出,如總統府有明確回應,她願意誠摯提議,以公開辯論的對話形式,進行朝野互動,以供人民抉擇。2009/04/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