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婉拒 總統府遺憾中不示弱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婉拒總統馬英九提出的對話邀約,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十一〉天隨即反應表示遺憾,他強調,若朝野能從對話開始,既合作又競爭,一定能為台灣民主開創嶄新未來。

王郁琦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時說,總統邀請蔡英文對話的邀請函,未於第一時間公布內容,是基於禮貌與尊重。十日晚間府方收到民進黨方面回覆,蔡英文婉拒馬總統誠意邀約,對此,總統府感到遺憾。

王郁琦表示,有關媒體問到回信還沒送到總統府就被公布,會不會感到不受尊重這個問題,「我們不願說出不受尊重這句話」,但總統府想說的是,當初為尊重蔡英文,不願意在蔡英文未親眼看過總統信函前公布內容,這是為表示總統府對蔡英文的尊重。

王郁琦指出,總統府要強調的是,馬總統之所以邀蔡英文對話,是基於一個很重要的信念,「如果朝野能夠從台灣之愛出發,以人民利益為先,天下無不可化解的歧見,也沒有不可以合作的政黨;朝野如果能夠從對話開始,既合作又競爭,一定能夠為台灣的民主開創嶄新的未來」。

馬總統多次希望能與蔡英文對話,是希望大家拋開黨派間歧見,共同為台灣人民謀福利,王郁琦說,以10日立法院通過擴大公共建設預算為例,朝野若能以台灣人民利益為念,最後是可以為台灣創造很好成果。

王郁琦強調,蔡英文在回信中提到攜手寒暄是沒有意義的事,但總統府強調的是,在攜手寒暄及辯論之間,「還有一個很大很大的空間」,這個空間就是朝野雙方坐下來,秉持誠意、開誠布公就大家所關心的國事,進行深度意見交換,這是實際上能為台灣創造出朝野達成共識的一個方向。

王郁琦認為,蔡英文不願在現在這個時間點去面對對話的問題,不能把總統邀約直接說是一個儀式性的握手寒暄,「這是不公平的,也是不正確的」。但無論如何,只要未來蔡英文認為時間適宜,隨時還是能夠進行朝野對話。2009/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