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賴幸媛:ECFA不需公投 台聯看不下去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賴幸媛昨〈十一〉天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是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的路徑,不涉主權與統獨,不需要公投,盼在年底第四次江陳會談討論ECFA。

民進黨與台灣團結聯盟昨天舉行第二階段民間國是會議,體檢馬政府的中國政策,賴幸媛下午與會聆聽第二場「終極統一之路?」座談,針對與會者質疑兩岸簽訂ECFA會使台灣陷入主權流失危機提出反駁。

賴幸媛說,ECFA是推動兩岸關係正常化的路徑,是單純的經濟合作協議,不需要公投,不是FTA(自由貿易協定),且不涉及主權。

賴幸媛指出,她可以體會與理解外界的疑慮與憂心,ECFA只談公平貿易,政府必須處理過去及未來可能面臨的差別性歧視待遇。

賴幸媛表示,兩岸任何協議都要送立法院,涉及修法要送立法院審議,不需修法則送立院備查。

賴幸媛在第二場座談結束後離去,面對媒體詢問時表示,ECFA是一般兩岸經濟合作協議,不涉主權與統獨,不需要公投,且公投技術性複雜,很容易被操作成相當不理性的選舉操弄,對台灣社會不一定是好的。

賴幸媛認為,推動ECFA是政策方向、既定政策,經濟部正進行產業風險評估,哪些產業需要談或不談,有利的去談,不利的不去談,必須等經濟部產業評估報告出爐後,才會清楚。還不知道未來怎麼推ECFA,就說ECFA是一中市場、一國兩制,是混淆視聽。

賴幸媛強調,所有談判都是兩廂情願,政府會堅守地位、不涉主權、不讓渡主權、不矮化主權。

賴幸媛抵達會場,因蔡英文不在場,僅與台聯主席黃昆輝握手致意,離去時,並未與蔡英文與黃昆輝有任何互動,台聯秘書長林志嘉則對著賴幸媛說,「要勇於SAY NO,ECFA要公投,我們對你越來越失望」。2009/04/1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