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民進黨對第三次江陳會協議之基本主張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
針對第三次江陳會即將舉行,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召開記者會表示,民主進步黨把過去馬政府執政期間的兩岸會談做了總檢查,在民間國是會議中也提出了七項要求。檢視過去所達成的四項協定,發現很多該爭的未爭、該守的未守,所以在即將舉行的第三次江陳會要談的四項議題,民進黨也檢視了這四項議題可能發生的情況,覺得第三次江陳會與過去的江陳會,這一次又一次的兩岸會談,對台灣經濟的影響甚至於對台灣主權的影響,將不小於現在政府所講的ECFA,我們想利用這個機會呼籲全國民眾對江陳會要特別注意,勿讓這一次又一次的會議將台灣的主權一次一次的放掉。

蔡英文認為,過去的江陳會有幾個問題是該爭的未爭、該守的未守,造成台灣的產業與業者有重大利益流失,首先是延遠權的問題,如果延遠權的問題不解決,台灣將成為中國在航運上的附庸,也就是台灣的客機只是載著旅客到中國,而轉機到世界各地是在中國,台灣到歐洲及世界各地的航線將沒有競爭力。蔡主席舉例,台灣的航班就像高鐵的接駁車,對於台灣整體的航空業發展非常不利。

蔡英文也提到,上次江陳會談到兩岸航行的問題,沒有將權宜輪納入兩岸航行的協議中,造成很多國人沒有辦法參與兩岸的航行,也一定程度造成兩岸航線被國內化,上次談判中只限定在兩方國籍的輪船,沒有讓權宜輪參與經營,實質意義是造成兩岸航線有被國內化的危險。

另外針對台灣航空業者及行商業者不利的地方,蔡英文表示,就是附載貨運的問題,造成我們的航班沒有辦法進行有效率的使用,這些都會造成我們航運業者、航空業者在實際利益上的流失,在很多問題包括延遠權、權宜輪的問題上,讓我們對外的航空及航海淪為中國的附庸。在上一次會談未解決的問題,我們要求這一次一定要優先處理,而且要把兩岸之間在航空及航海上的實質對等關係找回來。

對於這一次江陳會談也有很多實際的要求,但蔡主席首先回應昨天馬英九總統於第三次江陳會前夕,在美國CSIS的視訊會議中,公開正面肯定胡六點,蔡主席對此強烈表達不滿。蔡主席表示,胡六點在宣佈時民進黨已經對外說明,這是對台灣主權極其不利的聲明,但今天卻是台灣人民選出來的總統公開正面肯定胡六點,胡六點的內涵其實就是一中框架,馬總統的公開正面肯定胡六點無異於自我矮化台灣主權。

其次,蔡英文也提到,馬英九一再地講九二共識,而民進黨不論在執政或在野期間,都是一樣的立場,就是沒有九二共識。九二共識的存在是國民黨的片面之詞,所以不能容許任何的協議出現九二共識的文字。

第三點是關於利益迴避的問題,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在民間國是會議也提出強烈要求,國安團隊與第一線談判團隊的成員必須要接受檢查,政府必須公開說明有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如果有利益迴避的問題就應該要撤換,這些政府都沒有做,就已經要展開江陳會談。蔡主席進一步表示,立法院進行質詢時,不論是主導國安事務的人,或是第一線談判的主帥,都沒有到立法院去備詢,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也曾經表達強烈不滿。她強調,政府這種迴避國會監督,也不願意主動去做調查,向人民確保國安團隊與談判團隊沒有利益迴避的問題,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第四點,對於江陳會預備會議現在提出,將來要談的四項協議,蔡主席提出呼籲,不能「為簽協議而簽」,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和底線:

兩岸定期航班

我們強烈主張如果「延遠權」沒有解決的話,就不應該開始兩岸定期航班的協商。「延遠權」本應納入兩岸包機協商中,不應被拖延到班機的協商,所以這一次的談判我們要求在包機的基礎上,就應該要討論「延遠權」。本次談判若未能在延遠權議題上取得成果,江陳會注定將是一場失敗的談判。如果「延遠權」的問題不能解決,就不應該貿然躍進至「定期航班」的談判,否則無異於放棄籌碼。

任何新航路或現有航路的修改,我們不能只憑馬英九總統一句:「這個我負責」或「這個我保證」,就信任國安沒有問題。國民有知道政府評估結果及提出意見的權力,所以政府應該提出並且公佈國安評估接受公眾檢驗,否則不應納入談判議題。

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

協議內容應包含「引渡」條款,中國必須立即開始遣返自台灣潛逃中國之重大通緝犯,包括經濟犯,並於半年內完成現在我們已經列出來的名單。

中國應承諾,避免讓中國成為遙控台灣組織及幫派犯罪之基地。我們要具體的承諾及措施,不要空洞的承諾。

兩岸金融合作

兩岸金融合作協議應強調實質對等,而非形式平等。雙方互設金融機構分行的條件必須相當,絕對不能讓台資銀行在中國被百般限制,而中資銀行來台卻百無禁忌。

政府必須要公佈配套措施,防止中國利用中資銀行來台輕易取得台商和國人的徵信資料並加以濫用,必須對中資銀行取得聯徵中心資料有配套和防弊機制。

中資來台

中資來台不得投資如高科技敏感技術產業及金融、媒體、電信、航空等特許產業。政府對於中資持股比例及經營權的取得,也應予以限制。我們聽到今天不同部會對持股比例30%、50%的爭議,我們認為真正的重點應該是實質的控制權,而不是持股爭議上面,因為對上市公司來說,30%或50%的持股比例沒有太大的意義。

政府必須提出中資來台的評估報告,並對個案採取公開的逐案審查程序。

中國的擴大內需計畫並未開放台灣廠商參與,因此台灣也不應開放中資參與公共建設。

馬政府不應利用開放中資,作為炒作房地產及股市泡沫之工具。近來股市的現象令人憂慮,來自中國的資金是否影響著台灣股市,近來的觀光客在短時間突然增加,造成經濟繁榮的假象,讓我們感到憂慮的是中國是否配合台灣政府在製造榮景的假象,協助這個政府成功塑造政績。若真是如此,我們感到非常憂慮,代表台灣的經濟與政治是掌握在中國的手上。

蔡英文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補充表示,民進黨沒有反對兩岸協商,但是兩岸協商必須以維護台灣的主權與最大的利益為最重要的目標,我們現在擔心的是,主導談判策略與執行談判的人,都有利益衝突,他們過去應該要守的沒有守住,應該要爭的沒有爭到,所以我們對於行政團隊能否守住台灣的底限、爭取台灣最大的利益、保護台灣的主權,我們是有很憂慮的地方。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二次江陳會前,馬英九曾說台灣與中國是「地區對地區」的關係;在三次江陳會前,馬英九正面肯定胡六點,再次傷害台灣主權,可以看出每次兩岸會談前,總統都在主權上做讓步。

她也補充表示,延遠權一直是民進黨關注的焦點,對於第一線談判人員保護台灣的決心感到憂慮。馬政府在施政無效下,積極希望導入中國因素來美化施政,在如此急切的心情下,我們擔心他無法堅持國家利益,使得主權在每次談判中流失,許多應該爭取的利益,都沒有爭取到,可能只是爭到假象,真實的利益並沒有成就。此外,在包機實際利益分配上,包括旅客、航線等,台灣的航空公司有無不利之處,民進黨要求交通部須定期提出報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