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綠營之外 台聯重要人士將訪大陸?
【記者張琪台北報導】中共將邀請前民進黨立委許榮淑、前總統府國策顧問范振宗參加國共論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李建榮昨〈六〉天表示,這由共產黨邀請,國民黨不反對。他也透露,短期內,也有台聯重要人士要去大陸訪問。不過,台聯對此表示,黨內沒有人要去大陸。

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不久前與宋楚瑜會面時,曾主動提起他有意去大陸參訪,看看當年孔子周遊列國去處。

許榮淑透露,她受邀參與這場文化經貿論壇,是由范振宗帶隊,10日出發赴中國,參與11日、12日的論壇,13日為論壇閉幕式,此外,也會安排與其他友人會面,預計在中國停留一個星期左右。

許榮淑說,她是民進黨內唯一一個拿台胞證多次簽證的人士,常常到中國參訪,過去她在當民進黨中常委時,也常常赴中國。民主制度是她的信念,即使常去中國交流,也不會改變這個信念,「如果去參加什麼活動就被統戰,那不是太脆弱了嗎」?

第5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11日、12日於大陸湖南省長沙市舉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將率團參加。媒體報導,中共方面將邀請民進黨人士參與論壇。

李建榮表示,9日上午將會召開行前記者會,是否公布民進黨出席名單,或者有沒有民進黨人士參與,由於這是由共產黨邀請的,至今共產黨尚未告知與民進黨接觸的結果,9日之前會再與大陸聯繫。

李建榮強調,民進黨有與大陸聯繫的管道,「早就有了,這是公開的秘密」,希望民進黨不要用「偷吃步」的方式,應化暗為明。

李建榮指出,5月上旬在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民進黨也有人出席,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就公開露臉,還有一些民進黨籍的縣市議員參加;另外,在高雄市長陳菊前往大陸之前,嘉義縣長陳明文、雲林縣長蘇治芬早就去過了,不知道為何媒體特別放大報導陳菊。

李建榮透露,短期之內,也有台聯重要人士要去大陸訪問,此外,7月下旬,台南市長許添財也會去廈門參加帆船比賽等相關活動。

媒體追問台聯誰要訪問大陸,李建榮不願回答;媒體追問是否前總統李登輝?他回答,「不是」。

李建榮表示,有關國共論壇,這兩天還會作最後的定案,行前記者會除說明論壇4大組議題的細項外,也會公布出席論壇的政府代表,包括陸委會、新聞局、文建會、教育部等官員,官員將以特邀嘉賓、或專家身分與會。2009/07/06

國共文化論壇 中共邀民進黨參與

【記者張琪台北報導】國共兩黨預定本月十一及十二日,在湖南長沙舉辦「文化經貿論壇」,中共方面確定將邀請民進黨人士參與論壇。據指出,將有民進黨卸任公職人員參加。

據國民黨中央黨務主管證實,中共方面已告知國民黨這項安排,國民黨方面對於邀請國共兩黨以外的人士參與論壇活動,表示贊同。不過國民黨不清楚大陸邀請那些綠營人士參加。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將率林豐正、吳敦義、蔣孝嚴等副主席參加,由於九月即將交卸黨主席職務,此行也被視為吳伯雄的「畢業之旅」。

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並未計畫出席這項論壇,在馬英九總統九月兼黨主席後,今後國共兩黨的互動模式備受矚目。

歷屆論壇較偏重兩岸經貿議題,本屆論壇則以「文化為主、經貿為輔」,研討主題包括中華文化傳承、文創產業、兩岸新聞、影視交流等議題。國共兩黨今年將廣邀兩岸學術、文化、新聞等各界人士參加。

參與論壇議程與議題磋商的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張榮恭證實,國共雙方本來就鼓勵兩岸各界人士參與論壇活動,中共方面今年確實將邀請部分民進黨人士出席,至於具體邀請名單、相關背景,國民黨尊重中共方面的安排。

據熟悉民進黨的人士透露,由於受到民進黨中常會要求「事前報備,個案判斷」的規範與影響,部分受邀並已允諾出席長沙文化經貿論壇的民進黨人士,要求邀請單位在行前不要公布名單,避免受到民進黨中央的關切與施壓。

據了解,部分已允諾將出席長沙文化論壇的民進黨人士,雖曾在民進黨執政時期擔任黨公職,但目前並無現任黨公職身分,因此,他們認為,卸任政務官或卸任民代,應不在民進黨中央規範訪中應「事前報備」的適用對象。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六月中旬曾裁示,對黨公職人員赴中國訪問,應建立報備機制,由黨中央協助個案判斷,不再另訂注意事項;民進黨並已發函縣市議員以上層級的黨公職,必須先向黨中央報備,由黨中央協助判斷應否成行。

據透露,國共兩黨去年十二月在上海舉辦第四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時,國民黨即邀請多位關注經貿議題的民進黨人士出席,並規畫在論壇提出民進黨的政策主張,但最後仍因民進黨中央的掣肘,使得這項邀訪計畫並未如願。2009/07/0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