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預算縮水 綠營要求翻身 修正財劃法
【記者蕭博樹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十六)日出席立院黨團會議,對執政的國民黨一再拖延和迴避審議財政收支劃分法修訂草案,蔡主席批評國民黨規劃了五都,卻不負起建設和治理五都的財政責任。蔡主席要求臨時會必須納入財劃法修正案,並對ECFA進行實質審查、逐條討論和逐條表決。

由於行政院上週(14日)確定原本中央承諾要多分給地方的982億元,跳票縮水為750億元,導致新北市原本明年要增加的歲入短少189億元,高雄市也少40幾億元,蔡主席認為此事非同小可,尤其攸關五都廣大民眾的根本權益,因此民進黨緊急要求把財劃法修正納入臨時會議程。

蔡主席在黨團會議向黨籍立委說,提案修正財劃法應是執政黨的職責,但執政的國民黨規劃五都,卻迴避縣市財政分配這個棘手問題。她說,國民黨可能今年底甚至到2012年以前,都不願負起修法責任,結果出現國民黨五都候選人譬如新北市的朱立倫頻開「都很大張的」選舉支票,「光八里、淡水地區就開出上百億」,但是執政的中央卻不願負責的現象。

蔡主席表示,「財劃法未能過關,很明顯責任在於國民黨」,對於有國民黨候選人把責任推給在野黨,顯然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說法。蔡主席說,國民黨打算在臨時會推動的法案如中生來台、總統府組織法、卸任正復總統禮遇條例等,「請問這些政治性十足的法案,有哪一個比才劃法修更更急迫?」

蔡主席強調,既然國民黨藉審議ECFA來夾帶這麼多其他法案,為什麼要排除財劃法,導致地方收入的增加受到阻礙?她希望朝野協商能考慮地方自治和財政需求的急迫性,將優先法案納入臨時會議程。

對於ECFA審議,蔡主席再度重申「實質審查、逐條討論、逐條表決」的原則。她說民進黨堅決反對包裹表決,她強調國外曾有協議透過包裹表決的案例,乃因協商過程有國會參與或事先授權,才逕行包裹表決。然而國共簽署ECFA的過程,行政當局完全迴避國會意見與監督,如果ECFA包裹表決,等於認可行政權極度剝奪立法權。此例一開,未來若行政權與中國簽訂的協議都比照辦理,嚴重剝奪立法權。

媒體詢問民進黨在臨時會如何因應國民黨的多數優勢,蔡主席回答說,民進黨對ECFA態度不變,仍將堅持逐條審查、討論和逐條表決,但具體攻防策略交由立院黨團決定。媒體還詢問網路有「KUSO」五都候選人的漫畫造型一事,對此蔡主席表示,她對漫畫家的創意表示尊重。2010/08/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