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廢弛職務釀災 禽流感案 檢調監院要查
【記者郭泰淵/黃啟明 台北報導】紀錄片導演李惠仁因不滿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隱匿禽流感疫情,今年1月間控告防檢局官員瀆職等罪。台北地檢署昨〈四〉天指出,全案已發交調查局台北市調處調查。

花費6年時間拍攝「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而獲得卓越新聞獎的李惠仁,近日受訪時指出,他在去年12月底前往彰化養雞場,將部分檢體寄送當時的防檢局長許天來遭拒,已向檢方提告防檢局官員涉及瀆職、偽造文書、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等罪。

檢方指出,1月中旬已接獲相關案件,隨即分案偵辦,並發交台北市調處調查。

法界人士表示,刑法第130條「公務員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依法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根據最高法院民國30年上字第2898號判例,「以對某種災害,有預防或遏止職務的公務員,廢弛自己職務,不為預防或遏止,以致釀成災害為其成立要件」。2012/3/4

疑隱匿H5N2疫情 農委會移監院調查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彰化與台南分別爆發H5N2禽流感疫情,遭外界批隱匿疫情。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委王政騰昨〈四〉天表示,全案已主動移請監察院調查。新任防檢局長,將會儘快找尋適當人選。

農委會防檢局3日緊急召開記者會宣布,台灣首度爆發高病原性H5N2禽流感,位在台南市肉雞場撲殺4500隻雞,位在彰化的蛋雞場撲殺5萬3000隻,但不會人畜共通。

不過,「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導演李惠仁3日接受記者訪問時說,農委會公布彰化蛋雞場為高病原潛勢案例是他通報,防檢局擅自提高高病原的認定門檻,涉隱匿疫情;他將補件以強化控告證據。

農委會昨天臨時召開記者會,由王政騰主持,除主動宣布防檢局長許天來請辭獲准,王政騰也表示,是否涉隱匿疫情,全案主動移請監察院調查。

至於新任防檢局長人選,王政騰指出,防檢局是很重要機關,局長不會懸缺太久,應會儘快找尋適當人選。2012/3/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