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蘭嶼告急 陳揆指示加速重建 馬今親往勘災
【記者郭穗、郭泰淵/顏丙坤 台北─台東連線報導】天秤颱風來襲重創臺東蘭嶼等地,行政院長陳冲關切災情,昨(29)日特別指示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內政部長李鴻源、災害防救辦公室主任石增剛,偕同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於29日早出發至臺東蘭嶼、綠島地區勘災。此外,總統馬英九定今〈三十〉日親自前往勘災。

陳院長指示李部長應就當地公共設施、聯外交通、物資供應及民眾安全等災後重建情形,及早規劃後續重建具體作為與措施,並就臺電核廢料貯存廠是否受影響一事,一併掌握。

陳院長昨日下午已指示李部長及行政院災防辦公室透過各種管道回報災情,並於瞭解災況後立即指示李部長及行政院相關部會首長前往蘭嶼,並攜帶生理食鹽水、醫療用品等物資,協助蘭嶼居民儘速恢復正常生活。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造成居民受傷、民宅損毀、道路中斷以及學校、港口、機場、加油站受損等災情,在風災之前即曾應臺東縣蘭嶼鄉公所請求運補民生物資,26日下午在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指示下,空勤總隊即全力協助將各項物資運抵蘭嶼;28日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續與蘭嶼鄉公所聯絡,積極掌握蘭嶼災情,本日亦將進行運補民生物資。2012/8/29

台東縣長:蘭嶼災情很糟 但已穩定

【記者顏丙坤/郭泰淵 台東─台北連線報導】台東縣長黃健庭昨〈29〉天上午進入蘭嶼勘災;他說,雖然很糟糕,但已穩定,開元港下午搶通後,貨輪進入,就沒問題題了。

黃健庭上午帶著白米、乾糧和相關人員進入蘭嶼、綠島勘災,中午返回台東。

黃健庭表示,蘭嶼的情況很糟糕,但已經穩定了,受害地方是在迎風面,大概40、50戶民宅受損,當中5、6戶全毀,島上電力恢復差不多,環島公路下午就能搶通。

黃健庭認為,目前最大問題是開元港,因為有漁船沉在港口,鄉公所希望今天能將沉船打撈上岸,恢復通航,「只要貨船能進入,一切就OK」,包括加油站和農會超商都可以馬上復原。

至於物資方面,黃健庭說,他上午帶一批物資進入,糧食可維持兩天,外界募集物資,應該沒有必要,因為船沒通,物資也無法進入;船通了,就沒問題了。

黃健庭強調,學校除了椰油國小圍牆倒塌外,其他學校都沒問題,因此蘭嶼正常開學,綠島也恢復差不多了。2012/8/29

農委會組團勘災蘭嶼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天秤颱風重創蘭嶼,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29〉天要求水土保持局、台東農改場組成農業服務團,將搭船到蘭嶼勘災。

農委會指出,由於蘭嶼唯一的農會超市與農會信用部已毀損,造成蘭嶼民生物資短缺,嚴重影響居民生活,農業服務團勘災後,農委會農糧署將緊急提供災害儲備糧食應急,儘速協助蘭嶼居民恢復正常生活。2012/8/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