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看核安演習 陳揆:確保核安 政府堅持
【記者郭穗/黃緒生 台北報導】行政院院長陳沖昨(4)日赴石門核一廠視察「101年核能安全演習」時表示,台灣不同於其他國家擁有充沛資源供給發電,加上社會風氣注重低碳生活,追求低核/非核家園,使政府在能源政策規劃或決策面臨諸多考量,唯獨確保核能安全為政府永遠不變的堅持。

陳院長於視察演習項目之一的斷然處置接引海水演練後指出,日本福島事故發生後,各國政府更加重視核能安全,今天的演習即是針對所有可能發生的情境進行操演,包括核子反應爐爐心過熱,同時發生地震致生水池管線扭曲或斷裂,應如何引進其他水源如溪水或海水冷卻爐心,及電廠大斷電該如何處理電源問題等。

稍後,陳院長在赴輻射監測中心視察後表示,依據核子事故緊急應變法,一旦發生核子事故,原能會須立即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及輻射監測中心,由輻射監測中心提供必要資訊,以供作災害處理的決策基礎。陳院長強調,輻射監測中心的有效運作極為重要。

原能會指出,今日演練重點項目包括反應爐喪失冷卻水的灌水降溫作業、電力與設備的搶修、機組斷然處置、事故消息傳遞與民眾資訊公開、二級幅傷醫療演練、陸海空偵測演練、輻射偵測路線規劃及民眾防護行動建議。2012/9/4

原能會:蘭嶼核貯存場可防海嘯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4日發布聲明表示,蘭嶼貯存場的安全設計可以防範海嘯侵襲,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近日有日方人士指稱,蘭嶼貯存場可能遭受海嘯侵襲,造成核廢料外洩情事。

原能會指出,台電公司曾就蘭嶼貯存場遭受海嘯侵襲可能的情節進行模擬評估,評估結果蘭嶼地區最高的海嘯高程為4.29公尺。

蘭嶼貯存壕溝位置依地形共分6種,最低層離海平面高度為11公尺,而貯存場外圍海堤護岸底部標高為5公尺岩盤,護岸上有環島公路通過,其路面標高9公尺、路寬8公尺,離海岸水線有數十公尺遠。

原能會表示,貯存場外圍設有圍牆,其高度離海平面為12.5公尺、寬1公尺,蘭嶼貯存場的安全設計可以防範海嘯侵襲。

至於海嘯侵襲評估方面,台電公司曾利用丹麥水工所發展的水動力模組MIKE 21HD (Hydro- Dynamic),模擬蘭嶼地區可能的海嘯。假設地震發生位置分別為東北、東方及南方海域,地震規模最大為9.3,地殼因地震隆起10公尺,隆起面積為100公里×100公里,隆起歷時10秒。

經模擬結果,震源若發生在台灣東北方550公里處,蘭嶼附近海域海水位抬升0.17公尺;震源若發生在台灣東方約450公里處,海水位抬升4.29公尺,震源若發生在台灣正南方300公里處,海水位抬升2.86公尺。以上海嘯高度均低於蘭嶼貯存場外圍圍牆的高度12.5公尺,應可確認貯存安全,請民眾安心。2012/09/0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