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北監決定阿扁有沒有中風」 綠委交相指責
【記者郭玉屏/黃啟明 台北報導】立法委員許添財、陳其邁、姚文智、黃偉哲、管碧玲、林世嘉等人昨(14)日針對前總統陳水扁精神狀況與行動異常及「被迫害妄想症」,急需資深精神科醫師診治,召開緊急聯合記者會,要求法務部立即准予台北監獄同意精神科醫師加入會診,並研擬准予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陳其邁表示,9月11日陳前總統經署立桃園醫院戒護就醫回北監後,即發生不能排尿而須安排醫師入監進行人工導尿治療,顯現到署桃戒護檢查而不施治療之失,儘管緊急住進衛生署桃園醫院的戒護病房,經署桃採集血液及尿液檢體化驗後,確認扁攝護腺發炎的細菌種類,經服用抗生素藥物及注射點滴,解尿困難才逐漸改善。

林世嘉指出,14日經署立桃園核磁共振(MRI)檢查,再度發現陳前總統腦部前葉緣處有4X4毫米(mm)大小的陳舊性腦中風痕跡,一般情況極可能再發生。回推陳前總統就任八年當中,思慮敏捷、行動迅速,且年年接受總統級醫療小組健康檢查,從未發現腦部病變問題。從而推定,此陳舊性腦中風痕跡必然發生在卸任之後,甚且是幽禁期間發生「阻塞性腦中風」,顯見台北監獄對陳前總統的監獄醫療人權採取戒而不醫、醫而不癒的消極策略,無疑對陳前總統變相施行慢性死刑。

姚文智強調,除上述狀況,在台北監獄環境亦為人所詬病,竟然發生陳前總統睡地板時被螞蟻咬到兩隻手掌背紅腫須打針的天下奇聞,足以證明北監迄今對陳前總統的處遇不只無法符合陳前總統治療之需,根本非適合人居。

許添財認為,陳前總統精神健康問題亦十分嚴重急需治療,由於長期幽禁並遭到杜絕社交關係,陳前總統已產生「知覺剝奪」(sensory deprivation),合併出現幻覺與妄想,根據馬偕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喬琪綜合診察,顯示出「創傷壓力症候群」與「重鬱症」等精神疾病。難怪乎醫師懷疑疑似罹患「重鬱症」精神病狀的陳前總統,在緊急戒護就醫的署立桃園醫院病床上,以驚恐微弱的語氣描述如何被螞蟻群咬兩手手背所驚醒時,直呼「有壞人要害我」,亦證明陳前總統續宿北監,其身心病情只會每下愈況,幾近虐囚,極不人道。

許添財重申,過去四年,陳前總統長期牢獄之災引起急性壓力反應,嚴重的心理創傷無法接受心理治療、諮商輔導甚至藥物治療,使複雜情緒與心理衝突無法舒緩,引發情緒低落與憂傷,甚至「被迫害妄想症」,以致被螞蟻群咬時出現「有壞人要害我」疑似妄想等精神疾病症狀。

黃偉哲呼籲,目前陳前總統的處遇是身心俱病、高度隔離、人格羞辱與精神凌虐,從人道醫療的角度思考,法務部應准予台北監獄同意指派台大精神科醫師至署立桃園醫院會診,給予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並即刻研擬陳前總統保外就醫,離開監獄及改變生活環境,這是對陳前總統精神健康問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2012/9/14

北監:陳水扁沒有中風

【記者黃啟明台北報導】台北監獄典獄長方子傑昨〈14〉天表示,前總統陳水扁沒有中風狀況,但腦部好像有舊傷。

前北社社長陳昭姿也是陳水扁家屬委託成立醫療小組成員之一,她14日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陳水扁經大腦核磁共振檢查結果,證實近期曾經發生中風,傷口在前額葉,影像顯示大小約為0.8公分,該區主責思考、情緒、認知等功能。

陳昭姿受訪說,陳水扁在總統任內沒有中風史,相較過去的思緒清晰、口才也不錯,現在似乎有語言障礙,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是否會進一步惡化?令人憂心。

方子傑接受採訪指出,陳水扁上午完成電腦斷層等檢查,醫師表示扁沒有中風現象,但腦部好像有個舊傷。

至於陳水扁有沒有語言障礙?方子傑說,陳水扁有時候說話或許會不順,但看不出有口吃現象。

陳水扁因解尿出問題,12日晚間再度戒護到衛生署桃園醫院就醫,進行核磁共振等多項檢查。2012/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