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林佳龍:學運成功運用雲端網路 值得借鏡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林佳龍3日在教育文化委員會質詢時表示,這次太陽花學運之所以能夠串聯號召這麼多人,募集這麼多物資,傳播龐大的訊息,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成功地使雲端網路。這點,姑且先不論科技部對學運的立場如何,單純就運用科技的角度而言,此次學運已展現出許多可供科技部未來借鏡之處。

林佳龍指出,在WEB2.0時代,每一個人都是媒體,都是訊息的傳播者。例如在警方淨空行政院的當晚,警察以為在媒體離開後就可以開始清場,但事實上,還是有很多影像被手機紀錄,並在事後公開,成為究責的證據。此外,還有許多網站,例如「零時政府g0v」,能夠在資源有限的情形下,透過雲端網路進行現場實況轉播,以及募集物資等等,突破過去必須仰賴大眾媒體間接傳播的限制。

對此,科技部部長張善政說,單就學生的組織能力,以及運用科技的方式而言,他感到相當欽佩。而且,誠如林委員所言,在4G時代每支手機都可以是一個轉播站,所以,未來倘若民眾居住地附近出現土石流,或許不見得一定要打電話求助,也可以透過影像傳播的方式來通報。至於科技部的網站「不夠科技」,張善政也透露網站將在4月25號進行改版。

其次,針對BIG DATA巨量資料的運用,林佳龍也以GOOGLE曾在2009年發布的報告為例,指出GOOGLE透過分析民眾查詢的網路關鍵字,已能成功預測哪個地區即將發生流行性感冒。林佳龍強調,巨量資料的運用不只是科技部的事,而是應該廣泛運用,全面提升政府各部門對資料的運用能力。

對此,張善政則表示,當他還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就已決定推動巨量資料的運用,也協調中研院先成立專案辦公室。張善政說,要發展BIG DATA,必須先有DATA,那就目前政府各部門來看,諸如財政部的財稅資料,交通部的ETAG資料,以及台北捷運的輸運資料等等,較完整且具有後續轉化運用的潛力。

最後,林佳龍也提醒張部長,中部數位典藏中心的設置,對於台灣的數位資訊保存與中台灣發展相當重要,不只有異地備援的功能。他希望科技部能有具體的規劃,早日落實實體場館的建置。2014/4/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