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民進黨六都 6名原住民市議員參選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央黨部昨(19)日上午舉辦「六都原住民市議員參選人推薦記者會」,推薦2014年原住民族直轄市議員參選人台北市平地原住民馬耀.谷木(Mayawkumu)、新北市平地原住民夷將.拔路兒(Icyang Parod)、台北市山地原住民伊凡.諾幹(Iban Nokan)、高雄市平地原住民俄鄧.殷艾(Eteng Ingay)、台南市平地原住民李美素、新北市山地原住民寶杜.巴燕(Butu Payen)等六人。

黨主席蘇貞昌表示,年底選舉民進黨推出最好的人才,期待本黨的原住民議員席次能夠成長,今天這六位能「六席全上」,未來替原住民族發聲與奔走,照顧及增進原住民族人的權益。

蘇貞昌主席替這六位參選人一一披掛競選綵帶,並一起呼口號宣示勝選的決心。他致詞說,他來自原住民鄉數目最多的屏東縣,在擔任屏東縣長時走遍八個原住民鄉的五十五個村,逐一和原住民族人開村民大會。擔任屏東縣長時推動原住民排灣族、魯凱族的母語教育,雖然後者人口少,但他認為各族群平等,因此儘管人口少,對原住民族語言與河洛、客家等母語一樣平等看待並予以重視。

蘇主席說,他與原住民族有真正的感情,才會把寶貝女兒許配給原住民族;基於真正的尊重,才能和原住民結為親家,基於真心的認同,他以阿美族語替孫女命名。他說,真正的尊重發自內心,真正的作為來自生活上的每件事,這才是不虛假。他也說,過去的「強凌弱」、「眾暴寡」是野蠻,真正的尊重是要和原住民成為一家人,「透過教育、修養讓大家懂得尊重,這才是從野蠻晉升到文明,希望台灣也能做到!」

蘇貞昌表示,原住民族人因為分居各地,變成各地方少數中的少數,在都市裡也是邊緣。他說,原住民的土地正義、正名問題,是經過好幾代人的努力,譬如日本人稱蕃,國民黨人稱山地人,後來經由多年的努力才得正名,而民進黨在這努力的過程中始終都和原住民一起。

蘇貞昌強調,自己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設立最多的原住民族連絡站,也提名最多人參選,民進黨提名這六位候選人的政見主張,不僅比國民黨提名的人更強,也不輸給其他族群的候選人。原住民要的不僅是大家給予尊重,更需要有人能替他們發聲與奔走,將族人與原鄉最需要的東西提出來,契而不捨溝通與爭取。由於選制的關係,本黨的原住民參選人不容易找到選民,也因為缺少資源而倍感壓力,但民進黨人不會放棄,民進黨提名的議員一定注重選,希望今天提名的六位能「六席全上」。2014/5/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