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問政品質 一把尺 優秀及待觀察立委成績公布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院佔領行動過後,第一張立委的成績單出爐,9月13日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舉行第八屆第五會期立委評鑑複審大會,選出14位優秀立委與19位待觀察立委!其中國民黨有2位優秀立委,17位待觀察立委。民進黨則有12位優秀立委,2位待觀察立委。

其中,陳其邁、蕭美琴、黃偉哲、許添財、李昆澤、尤美女、劉建國,已於第八屆連續五次獲得優秀立委,高金素梅、王進士、孔文吉則是連續第五次待觀察。

此外,參與台北市長初選的姚文智於本屆首次待觀察,潘維剛也於本屆首次待觀察。其他參與縣市長選舉的林滄敏、徐耀昌、翁重鈞,也於本次被列為待觀察。

作為國內長期進行立委評鑑的國會監督團體,公督盟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連續舉辦13次的立委評鑑。主要利用立法院的公開資料,針對出席率、質詢率、法律提案數、預決算提案數,公民評鑑(IVOD),以及針對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的10項加減分指標,進行立委評鑑。而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複審兩階段,除有學者專家組成五個評鑑小組外,亦有一般民眾可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表示,第五會期發生眾所注目的國會佔領事件,與各政黨黨團脫離不了干係,縱然本會期台聯三位黨團幹部問政不俗,但仍決議暫停評鑑本會期之優秀黨團幹部,代之以實質檢討現行立法院的運作模式,並要求全面順應並落實民間要求國會改革:黨團協商透明化、儘速完成國家重大公益性法案、程序委員會不擋案、立法院IVOD轉播無死角、選舉制度改革、推動國會調查權及聽證權、降低罷免及公投門檻、開放各委員會旁聽、預算審查不延宕、設置國會頻道。

公督盟強調,本會期謝國樑與蔡正元出席率與質詢率全院最低。陳唐山、王進士、陳雪生完全未提出任何法案,法律提案中以社會福利、財稅類型最多,林淑芬、陳其邁、尤美女、劉建國、楊玉欣則為陽光公益(義)法案加分幅度較大者,潘孟安等人則因主提侵害外籍漁工的法案,遭到扣分。張慶忠、陳歐珀、陳其邁等則因不當言行,遭到扣分。同時,103年國營事業預算審查進度陷入泥淖,本會期僅有22筆預算提案,國營事業預算幾乎已被立法院放水流。

(以下為本次評鑑較為詳細的說明)

低出席、低質詢立委

出席會議與質詢官員是立委最基本應盡的義務,公督盟剛成立時立法院第七屆第一會期的平均質詢率僅44%,經過公督盟12個會期的評鑑,第八屆第五會期的平均質詢率已達65%,足足上升了1.4倍。本會期亦統計出席率與質詢率, 發現低出席的立委有:謝國樑、陳雪生、高金素梅、林滄敏、張嘉郡、蔡正元;低質詢的立委有:蔡正元、顏寬恒、陳雪生、謝國樑、曾巨威,大都為國民黨籍立委。

公督盟曾在5月16日公布期中低出席與低質詢的立委名單,提醒榜上有名的立委,把握最後幾次的質詢機會。令人慶幸的是,有監督有在怕,當時零質詢的立委有林滄敏、謝國樑、蔡正元,雖然最後成績仍不理想,但三位皆不約而同地在公督盟記者會後,19日時於各所屬委員會登台質詢。

曾巨威人在司法,心在財政委員會

曾巨威委員是國內著名的財稅學者,卻因黨內其他委員有優先選擇委員會的權力,反被安排至司法法制委員會。曾委員本會期在司法法制委員會的質詢率僅有13%,但在財政委員會卻質詢了19次質詢率為67%,整整多出5倍。這樣的狀況相當諷刺,不僅是對人力資源的浪費,更是對專業的不敬,公督盟呼籲應儘速檢討相關制度。

法律提案零分:陳唐山、王進士、陳雪生

第五會期扣除政府單位提案後,共有596筆由立法委員提出之法律案,平均每人提3.96筆主提案第一人,以及7.76筆非主提案第一人,全體委員共有11位法律提案數滿分,扣除正副院長則陳唐山、王進士、陳雪生委員法律提案數零分,即完全未提出或共同簽署任何法案。本會期為法案會期,三位委員竟完全零提案,這是非常荒腔走板的表現。

法案筆數計分上,若是同一法案同一修正主旨,或不同法案同一修正主旨,將合併計算筆數,避免衝案量影響評鑑成績。本會期經小組委員逐一審議符合併案標準之法案後,決議共有112筆法案應合併計算,較上個會期減少了123筆,但仍較第三會期多出了56筆。就比例而言則佔第五會期立委法案總提案量的21%,較上會期的30%下降9個百分點,但比起第三會期的9.6%,整體情形仍是增長的趨勢。

這些合併法案中,因應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而修改相對應法規的政府單位名稱佔最大宗。必須特別指出的是,此類型法案,是否應由行政院相關主管機關提案,而不宜由個別立委分別提案,造成外界形成刻意衝案量的不良觀感,值得朝野政黨思考。

社會福利、財稅類法律提案最多

若以立法院國會圖書館智庫整合查詢系統的法案類別為統計基礎,第五會期提案類別前10名,依次為社政、賦稅、訴訟法、刑法、勞動基準、勞工福利與保險、醫政、選務、藥政、警政,其中有關社福衛環的類型有5個,顯示社福衛環之相關議案,最受立法委員重視。此外,由於政府負債已高達5兆,出現較多賦稅相關法案,也顯示出立委已看到國家財政窘迫的危機。

法案提案品質獲肯定:林淑芬、陳其邁、尤美女、劉建國、楊玉欣

公督盟除了純量化的提案數外,法案與預算皆會符合陽光公益(義)價值者,給予額外加分。本會期經法案小組審議後,有86筆法案被評定為陽光法案,其中條文修正有69案,新立法有17案,總計有67位立委得到法案加分,並視其內容之品質以及修法和立法之幅度而予以加分。其中加分幅度較大者有林淑芬、陳其邁、尤美女、劉建國、楊玉欣委員等。

林淑芬委員為本會期法案加分最高者,其共有「農業基本法草案」、「海岸法草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草案」,三項新立法案,無論是對台灣農業永續發展,徹底落實台灣海岸生態環境之保護,確保身心障礙者人權皆有重大貢獻。陳其邁委員主提「土地徵收條例修正草案」,其修法幅度之大幾乎可說是新立法,尤其近年土地徵收爭議不斷,該項修法有助落實土地正義,保障人民財產權。

尤美女委員較重大的加分法案則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草案」、「長期照顧服務法草案」與「廢止核能發電條例草案」,有助落實環境基本法中明定非核家園之目標,及促進身心障礙者人權、公共化之長照服務。劉建國委員亦主提「實物給付服務條例草案」,活絡社會資源應用,維護弱勢者基本生活品質。此外,「多氯聯苯受害者救濟法草案」,更是維護早年米糠油油品受害者的法案。

楊玉欣委員主提「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列各項補助項目,確保罕病用藥給付,促進罕病者之醫療照護權益。「實物給付條例草案」與「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草案」,亦有益於社會資源應用與加強保障身心障礙者人權。

顏寬恒疑似主提救父法案

本會期顏寬恒委員主提之「監獄行刑法第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羈押法第四條、第十二條及第十四條條文修正草案」,雖有評鑑委員認為此修正的動機為救父條款,但考量保障受刑人權益,明定受刑人可支配坪數,平均不得少於零點七坪,符合國際人權保障潮流,有助受刑人權改善,予以加分。

侵害勞動權益修法,潘孟安、楊曜、陳歐珀等給予扣分

三位委員會主提之「漁業法增訂第六十九條之二條文草案」:「漁業人僱用之漁業從業人具外國籍者,自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一月一日起,漁業人以該漁業從業人為被保險人,投保含一定保險項目及金額之商業保險,不受勞工保險條例第六條應參加勞工保險之限制」。即漁船主替外籍漁工投保商業保險,則不用強制投保勞工保險。此項修正案,違反國際勞工條約與兩公約之平等對待原則(禁止歧視原則),主提案人扣1分,連署人扣0.2分。

國營事業預算:102年未通過,103年進度大落後,104年等待審查

公督盟表示,依照預算法新會計年度的預算應在前一年度的11月30日前通過,但附屬單位預算(俗稱國營事業預算,但兩者略有不同)的慣例幾乎皆在隔年的上半會期通過。102年的附屬單位預算,直至102年預算執行完畢後,預算案仍然卡在黨團協商,審計部更已在7月29日發佈102年決算審核報告,102年的國營事業預算最後恐怕被併決算處理。

至於103年附屬單位預算,立法院第五會期本應該加速處理,除了外交國防、財政、交通委員會已於第四會期審查完畢外,第五會期結束前並無其他委員會完成審查。本會期評鑑僅經濟委員會有22筆預算筆數,且大多集中於經濟委員會審議台灣糖業公司、能源研究發展基金、推廣貿易基金及石油基金等國營事業及附屬基金預算。本會期評鑑數據中更僅有經濟、財政委員會有預算提案筆數,其他委員會不是未安排預算審查議程,就是詢答完畢後未處理預算提案。

就經濟與財政委員會預算刪減的內容,多數立委認為台糖公司持續虧損,除撙節「投資性不動產費用」、「租賃成本」、「行銷費用」、「管理費用」等相關開支外,也質疑台糖多角化營運成效欠佳,未能改變連年虧損逆境。此外,有關經濟特別收入基金,立委質疑基金本為供特殊用途使用,但經濟部卻將應由普通公務預算編列之出國計畫經費,部分編列於該基金項下支應,確實點出近年附屬單位預算不斷濫行擴張,公務預算已難以看出政府整體財政狀況的怪現象。

財政委員會方面,由於其所屬103年附屬單位預算已於第四會期審查完畢,而本會期主要審查流域綜合治理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由於先前8年1160億治水特別預算的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多項浪費資源的缺失,故此次的治水預算立委更須嚴加把關。

但遺憾的是,本次審查高達126億的第一期治水特別預算,沒有任何一位財政委員會立委,符合公督盟評鑑的決算提案,即是未引用過去決算審核報告中的數據,作為本次預算審查的基礎,僅有5筆的刪減提案,最後通過2筆,共計刪除2千萬元。

本會期議事類之不當言行佔多數

本會期不當言行案件共有15案,案件類型最多是違反議事規則之不當言行。3月初內政等聯席委員會審查服貿協議肢體衝突;台聯黨團於院會為阻擋邱文彥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進行佔領主席台。這兩件服貿審議所產生的衍生性事件,屬於黨團決策層級,故交由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

評鑑小組認為,這一場史無前例的佔領議場抗爭運動,打斷了立法院的正常議事,在這樣的「非常」情境下,決議暫停本會期之評鑑作業,代之以實質檢討現行正副院長職權行使及黨團運作模式,並對外發表「重啟國會改革新契機──對於立法院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的期勉與策勵」聲明。

其他立委個人之不當言行,則由言行及官司小組負責評鑑,多數為服貿衍生性事件,張慶忠委員於服貿審查聯席委員會中以30秒宣布送交院會備查,引起外界強力撻伐,甚至點燃佔領立法院的街頭行動,耗費社會資源。評鑑小組認為,朝野既有逐條審查共識在前,張慶忠此一舉動違反國會決議、逃避審議,罔顧程序正義,不尊重朝野立委,予以扣最高分2分。

5月5日「兩岸服貿協議調閱專案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基於原先調閱期限只至5月31日,但許多部會資料皆尚未提供,故決議調閱期限上次會議通過將調閱期間延長至8月31日。但張慶忠亦在主持隔週5月12日的會議時,國民黨立委於本次會議中提出復議,但卻未依照立法院議事規則,強行表決通過復議案。

評鑑小組認為,依據立法院議事規則第42條第1項第1款,決議案復議之提出,應證明動議人確為原案議決時之出席委員,而未曾發言反對原決議案者;如原案議決時,係依表決器或投票記名表決或點名表決,並應證明為贊成原決議案者。因此,復議的連署或附議人數之計算是「議決時之出席委員」,扣除未出席的林滄敏,現場表決時應只有鄭天財、盧嘉辰與邱文彥,根本不足連署人數。而國民黨張慶忠委員卻宣布表決通過8名國民黨立委復議提案,如此議事品質及違反議事規則,予以扣1分。

陳其邁委員因不滿張慶忠委員,譏諷其審查「集會遊行法」時也曾20秒通過,遂拿起桌上茶水潑向張慶忠。評鑑小組認為,理性溝通乃國會議員問政時之最高原則,對特定人士潑水行為不足取,扣0.3分。

陳歐珀委員闖馬英九總統母親秦厚修之靈堂,也格外受到社會大眾關注,言行官司小組認為,總統府公共事務處已對外正式表示不設公祭,但委員以立法委員的身分執意前往致意,到場後尚要求應有相關公祭儀式,實屬不當扣0.1分。

立委評鑑指標:質與量並重

公督盟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組成「基本表現及視訊(IVOD)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最後,由開放給所有民眾參加的複審會議,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當會期的優秀立委與待觀察立委。

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加分指標」、「減分指標」四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公督盟的立委評鑑指標,經常遭受只有量化的質疑。但如「公督盟第八屆第五會期立委評鑑指標量化與質化對照表」所呈現的,質或量皆有其相對應的指標。例如,質詢方向有純粹計算次數的「質詢率」,亦就「問政專業」、「價值立場」、「問題解決」、「問政態度與技巧」,四大面相及其17項的細項評鑑指標,給予立委質詢評分。立委評鑑指標的規劃,可謂質量皆並重。2014/9/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