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歐洲商會:「以果敢行動應對不確定年代」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務協會(ECCT3日正式發表2016年建議書。該會在午餐會上,已將這份年度出版品正式提交給中華民國國家發展委員會。該會理事長白邦德在餐會上,針對建議書的主題及概論提出口頭報告。今年建議書的主題是「決斷瞬間,果敢行動:迎向不確定的年代」。歐洲商會有29個產業及特別委員會,其中23個委員會在今年的建議書中個別提出建議,共計130項議題;其中76項乃歷年尚未解決的問題,另有54項今年首次提出的新議題。

本建議書於概論中指出了台灣所面臨的多項重大挑戰。其中有些挑戰與國際間其他國家相同,然有些則是台灣所獨有。最立即的挑戰,乃是因應全球經濟成長減緩所帶來的經濟逆風。同時,台灣也正面對一些極為艱難的中、長期挑戰,包括人口結構改變、全球化、能源安全、健康醫療、環境保護、基礎建設發展及確保人才等。概論中強調,要領導台灣渡過不確定的經濟時代,並因應多重且複雜的挑戰,政府需要創新的思維,並採取果敢的行動。

內部經濟的不確定,加之全球經濟發展減緩,突顯出台灣當前最急迫而立即的幾項挑戰。儘管政府無法掌握全球經濟情勢,但仍能採取多種作法以改善經濟與法規環境,使台灣在面對全球情勢挑戰時,能處於更佳的態勢。尤其,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法規環境,將能為促進投資、貿易、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造就出一種良性循環。

因應全球趨同的國際化發展
概論中指出,政府當局應時時銘記台灣乃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必須擁抱國際趨勢、標準及參考最佳實務範例,對全球化的挑戰進行調適。本建議書中列舉數個台灣未採用國際標準,或未能使國內標準及慣例與國際標準相互協調的例子,包含汽車排碳量與零件審驗、金融服務、化妝品,以及關務與物流程序等。此外,建議書也呼籲政府當局採認已獲國際接受的檢驗報告,避免重複檢驗以及其他的貿易及商業技術障礙。

建議書中也呼籲,應建立公平合理的法規流程。尤其,在做一些重大政策改變時,應與產業界充分溝通,再者,讓公眾反應及諮商的期間與機會也應加長。政府當局在公布法規、規定及政策之前,應確保相關資訊充分透明化,並給予產業界足夠的時間來研究草案,及對政府當局提出意見或建議。在宣布任何法規變更之後,應讓業界有充足的時間來調整現行流程、作業或系統,以完全符合新的法定要求。

因應人口結構的挑戰
台灣人口結構的迅速改變,將在未來幾年給政府當局帶來日益艱鉅的挑戰,包含勞動力、退休金、健康醫療及其他社會福利支出等。要解決這些問題,須具備健全有力的經濟結構及好的就業機會,而這兩個條件卻是目前所缺乏的。本建議書特別指出,政府當局須對社福支出提出謹慎完善的規劃,並持續投資教育與研究,以及提升基礎建設的品質,如此方可確保台灣未來的經濟繁榮。

能源安全
能源安全乃另一項嚴峻的挑戰。台灣的電力備載率在2015年夏天降到5%以下,引起企業領導者對未來電力供應的高度關注。建議書指出,許多政府的職責皆疊床架屋,政策缺乏效率或考慮不夠周嚴,且處理流程缺乏協調,凡此皆阻礙台灣能源部門的現代化。再者,台灣已承諾在205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降到2005年的一半。目前台灣仍高度依賴碳基能源(燃油、燃煤及天然氣),占了總能源比例約90%。為降低碳排放量,須將這樣的能源組合轉化為其他更環保的選擇。本建議書提出以下方案:針對能源安全制定一個縝密的長期計畫、改善政府部門間業管範圍重疊或不清的狀況、對核子能源做出明確的決定、電力自由化、提高能源效率,並積極擴張再生能源。

健保制度永續經營
台灣的健保制度正面臨重大挑戰,必須妥善因應,以確保這套制度未來的品質及永續經營。目前各界過度聚焦於預算問題,卻不夠重視醫療品質及結果,這對醫療設備及人員造成沉重的壓力。藥品的訂價制度並不合理,且對新藥的審核流程十分冗長,結果無法預測且不透明,這些皆降低或限制病患用藥的便利性與權利。此外,醫院設備被過度使用,但社區診所卻僅低度利用,及醫護人員的短缺,都是急需正視的問題。本建議書建議,要解決這些問題,須建立合理的藥品訂價制度、改善藥品審查及健保給付流程、提高醫護人員待遇並減輕其工作負擔,再者,醫療主管單位應採取創新的做法,平衡醫院與社區診所的病患流量。

留住與培育人才
由於人口結構改變,在確保勞工供給及留住技術人才方面正面臨新挑戰。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資料,台灣在「吸引人才」項目的排名低於鄰近的香港、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南韓及泰國。儘管政府在外籍人士雇用法規方面已逐步改善,但仍有一些不合理的限制,使企業無法雇用到需要的人才。此外,也有一些例子顯示,台灣對外籍人士並沒有提供平等的待遇。本建議書祈請,政府當局應評估其他高排名國家的勞工政策,並採取最佳的作法,確保台灣擁有足夠的優質勞動人口,以維持經濟成長與競爭力。為協助企業吸引並留住外籍人才,政府當局應使外僑證(ARC)持有者與持有身分證的本國國民享有同樣的權益,允許外籍人士加入國民年金制度,且讓擁有永久居留資格者只需每5年至少回台一次,仍可保有此一資格。為支持產業發展,政府當局應增加基礎科學研究,及高等學術研究機構的研發預算。

基礎建設與發展觀光
過去10年來觀光業迅速興起,政府機關與業界人士的普遍共識,皆認為台灣接待觀光人口的數量有其本身受限,因此,未來觀光業的發展應聚焦於品質,而非數量,故應對基礎建設與技術加強投資。然而,基礎建設仍趕不上觀光人數的大幅增加。有鑑於此,政府當局應儘速翻新桃園國際機場現有的航廈,並加速興建第3航廈及第3條跑道。其他具有觀光潛力的領域還有郵輪及休閒類船艇。為了進一步發展台灣成為區域與全球化郵輪業者所偏愛的目的地,首要工作應在基隆興建一座多功能的郵輪轉運站,並提供72小時過境簽證予過境台灣的旅客。

結論
台灣在全球經濟體系內仍是一個充滿活力的角色,擁有良好的交通與通訊設施、相對一致的法制體系、穩定的政府、高技術且穩定的勞動力、聲譽卓越的學術與研究機構,以及能夠發揮功能的全民健保制度。與區域間鄰近的競爭對手相比,台灣在空氣品質、大眾運輸及娛樂休閒活動多元化等方面,皆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儘管台灣正面臨複雜且變化不定的挑戰,但只要政府持續依循國際化的路徑,並採取大膽而果斷的行動來因應,這些挑戰並非無法克服。歐洲商會的成員非但是台灣進步的支持者,且還是推動台灣多種力量中的佼佼者,而整個歐洲仍是台灣最大的外國投資來源。本會成員多年來一直以設立本地業務、締造經濟成長與就業,且以世界最高標準的公司治理及永續經營模式,來證明我們對台灣的信心與承諾。我們相信,本會2016年建議書中的建議果予採納,將對經濟發展做出重大貢獻,協助政府解決多項長期的挑戰,最終並能造就出光明且繁榮的未來。2015/1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