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星期一
◎PChome │◎YAHOO │
 

資產百億 綠委強烈要求收回中技社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由政府捐助成立的公設法人機構,近幾年陸續傳出脫離政府掌控、公產變私產的現象,繼先前的台灣糖業協會案例之後,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26)日大動作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控由政府公營事業單位於民國48年捐助創立的財團法人中技社,長期在前副總統蕭萬長等舊勢力人馬掌控下,逐年修改章程中的董事選任條款,企圖稀釋官股影響力進而實質霸佔經營權,甚至疑有介入股市炒作意圖,原本由政府主導的中技社,如今已是資產超過百億的法人組織,儼然成了「舊勢力三人組」手中的禁臠。

對於原本歸由政府主導的公共資產中技社,林俊憲強調,絕不能容許被少數舊政府產經圈勢力以權術巧門變相侵佔,他強烈要求行政院應展現態度與決心,及早取回中技社失落了十年的主導權。

林俊憲也鄭重提出呼籲,希望聯華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遠東聯合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邱雅文等兩位中技社董事,能以社會清譽及國家利益為重,支持新政府取回中技社主導權,以彰顯該法人組織當初設立宗旨。

林俊憲說,為培育國家科技人才、增進國內經建發展及生產事業能力,政府在民國48年發動23家公民營企業捐助成立財團法人中技社,當時中油、台糖、台電、台肥等9家公營事業所佔原始捐助比例達40%,一開始也都由官股代表出任董事長,主導該法人實際運作,甚至還在民國68年轉投資成立中鼎工程公司,承包各國營事業重大工程賺錢,中技社的資產也隨之水漲船高,依據其最新的104年度決算報告,中技社目前資產淨值早已超過80億,如果加計出租的土地、房屋市價以及其在中鼎工程屬於中技社的可觀利益,中技社資產總值早已超過百億。

過去的中技社基於濃厚黨國色彩,向來是國民黨高官酬庸所在,即便2000年政黨輪替前後至今,仍持續由詹火生、余俊彥、潘文炎等舊勢力三人組持續掌控。林俊憲說,這些舊有藍營財經圈深知如何甩開政府監管的巧門,於是分別在民國93年10月及95年8月兩度縮減董事席次,從21人改為15人到最後直接改為9人,最離譜的是去年104年8月竟然通過常務董事推選辦法改為複數連記法,等於正式宣告中技社將永遠落入民股手中。這等離譜事件,當時經濟部推派的三名董事代表與經濟部長鄧振中,竟然都毫無異議,令人不可思議。

林俊憲表示,這些中技社的舊勢力,一方面將官股佔股比例稀釋(從原始捐助成立的40%,變成目前僅剩的0.01%);一方面又將常務董事選任改為複數連記法,淡化官股代表的影響力,把從國家資源豢養壯大的中技社資產,變成少數人管理運用的私產,特別是現任當了七年之久的中技社董事長潘文炎、歷年官派董事代表的舊官僚,竟然也跟著沉淪被民股策反,成了政府失去中技社主導權的幫凶。

另外,根據最新資料顯示,中技社已在104年7月28日拿回高鐵特別股的30億資金。林俊憲說,有了充沛現金的中技社,隨即在稍後的8月20日通過決議,將原本核定投資有價證的額度從2億提高到10億,進場時機與價格則授權董事長決定,緊接著中技社更是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火速成立規模達13億的『工程教育研究基金會』,明定該基金可購買上市櫃公司股票。

林俊憲高度質疑,中技社是否透過基金會炒作股票,主管機關經濟部向其要資料卻遭拒絕,理由就是官股持比遭稀釋,加上中技社持有中鼎工程股份高達8%,以及中華郵政2%,超過10.11%已經是中鼎的最大股東,讓政府重新掌控中技社,等於取得對中鼎工程絕對的操控權,可以好好監督管理,避免再次發生法商行賄疑雲。

林俊憲公開呼籲,中技社本來就是政府資產,絕對不能容許被少數舊政府勢力繼續把持,更是希望苗豐強董事長、邱雅文大律師等兩位德高望重的社會賢達,支持新政府取回中技社主導權。同時他認為,行政院必須並且要儘速展現魄力,早日取回中技社主導權,維護政府寶貴資產,避免讓其成為下一個糖協。2016/10/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