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台去「中國化」 中去「台灣化」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因中國打壓,台中市主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主辦權遭撤。外交部26日表示,中國打壓台灣NGO(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的狀況一直存在,但過去2年台灣參加國際會議與活動的次數都在800多次。外界指出,海峽兩岸目前的情勢是,台灣在國內進行去「中國化」;大陸則在國際間去「台灣化」。雙方都容不下對方生存、爾詐我虞。

對於有關中國打壓NGO的狀況,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賴銘琪回應說,中國打壓的狀況一直存在,但過去兩年台灣NGO參加國際會議、國際活動的數量都差不多。

根據外交部網站上統計資料,民國105年台灣參加國際會議與國際活動的次數為810次,106年的次數為898次。國際會議的部分分為政府參與與民間參與;其中,民間部分的參與次數從104年的2000多次降至105年的248次,賴銘琪解釋,這是因為統計基數不同的緣故,105年以前的統計數字包括所有行政院各部會補助出國的次數,105年開始只統計外交部經費補助參與國際會議的部分。

賴銘琪指出,根據國內NGO的資訊,受到中國打壓最多的部分是醫療衛生團體。他分析,中國打壓台灣NGO的方式分成3種,包括中國和台灣都是會員,中國要求組織要台灣更名為「中國台灣」以矮化台灣;或是台灣已是會員,中國尚未成為會員,但中國以要求台灣改名為加入該組織的條件;另一種情形是中國透過聯合國組織施壓INGO(國際非政府組織)要求台灣改名。其中一個例子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施壓世界醫師會,要求台灣醫師會改名,把台灣改為「台灣,中國」,但世界醫師會拒絕。

中國打壓的例子包括2008年9月、2014年8月都有台灣NGO想進入紐約聯合國大廈開會,卻無法順利換證。2015年秋季開始,台灣民眾持台灣護照也很難能進入聯合國大廈參訪。外交部若知道有這種狀況,就會設法提供協助。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認為,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例子也包括客委會與模里西斯當地觀光飯店合作舉辦客家文化交流活動,因受到中國打壓而停止。

賴銘琪進一步說,外交部建議國內NGO團體廣結善緣,增加支持的力量,或是透過修改組織章程以保障台灣參與的權益;另外,也鼓勵NGO代表,競選成為INGO幹部。

李憲章強調,政府會持續努力爭取參與國際組織,透過凸顯台灣價值、台灣軟實力以及台灣可作出的貢獻,盼獲得國際更多支持。

此外,賴銘琪表示,為讓外交部同仁對國內NGO參與國際合作有更深入的認識,外交部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將於8月開始,每個月舉辦一場分享會,邀請NGO團體來外交部分享國際合作的經驗與成果。主題包括婦女賦權、人道援助、醫療合作等國內NGO的強項。

台灣外交處境艱難,幸好有NGO協助台灣外交工作;台灣的NGO一年在國際上至少有400個計畫在進行,包括公共政策、醫療衛生、環境保護、人道援助及慈善、社會福利等。2018/7/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