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鼻孔可以發電 藍打蛇隨棍上
【記者蕭文彥/洪曉蕾 台北綜合報導】蔡英文政府髮夾彎的「深澳下,觀塘上」能源政策,再加上經濟部部長沈榮津在15日立法院答詢「插鼻孔發電」言論,引發國民黨團強烈不滿。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16日上午偕同林德福、費鴻泰、蔣乃辛、賴士葆、黃昭順、呂玉玲、孔文吉、許毓仁等藍委,前往經濟部拜會部長沈榮津,質問「台灣的電力到底在哪裡?」, 既然「鼻孔可以發電,那就到經濟部找電」,並要求沈榮津為錯誤的能源政策下台。

曾銘宗說,深澳停建之後120萬千瓦的電力到底要從哪裡來?經濟部長始終講不清楚,不管是基隆協和電廠、林口火力發電廠,還是獨立發電機組,到現在還在台電的評估當中,評估時間也無法確定,甚至連觀塘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管線,要如何埋設?路線經過哪裡?環境評估甚麼時候開始做?若地方反對又該如何處理?沈榮津完全說不出來,台灣電力完全處在不確定的狀態。

曾銘宗強調,沈榮津在三月不斷強調若深澳電廠不蓋,北部就會缺電,但是到了10月12日突然配合賴清德的能源政策,大轉彎說不蓋深澳電廠,完全沒有專業評估,只有選舉考量。北部電力到底夠不夠,這是攸關台灣上百家企業,以及2,300萬人民,如果沈榮津講不清楚說不明白,就應該下台負責。

吳志揚指出,觀塘第三接收站主要是接收天然氣而設,深澳則是發電廠,兩個完全不同功能的設施,怎麼能夠擺在一起檢討電力總共應量?當初觀塘環差評估強行通過,幾乎所有專業環委都退席表示抗議,這表示觀塘第三接收站興建非常有問題,如果蔡政府的能源政策非得興建三接,難道不能尋找無環評顧慮的地方嗎?新北市民拒絕台北港興建第三接收站,難道桃園人就沒有抗議嗎?桃園人拒絕高雄氣爆在桃園重演。

賴士葆表示,廢止觀塘環評結論需要兩個月的時間,根本就是選舉考量,時間拖到選舉過後,到時候又再一個髮夾彎,回到北部電力不足的老調,然後重新啟動深澳電廠興建。他直言,整個髮夾彎式的能源政策,根本就是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和行政院長賴清德做出的選舉策略,不是專業的能源政策,因此要求沈榮津最快在兩周內廢止深澳環評結果,最遲不能超過一個月,否則沈榮津自己下台。

沈榮津對於「用鼻孔插電」的失言,向國人鄭重鞠躬道歉。沈榮津解釋,經過兩次政黨輪替,經濟部始終沒有放棄深澳電廠擴建計畫,如今會出現轉折的關鍵,主要是觀塘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才有了空間檢討。
2018/10/16

沸沸揚揚 經長:深澳停建非一夜轉彎

【記者洪曉蕾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16日赴經濟部拜會部長沈榮津,就能源議題討論約一小時,沈榮津表示,深澳停建早有評估,並非一夜轉彎,也已有幾個替代方案,但還需要時間找出最佳方案。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16日上午率林德福、孔文吉、費鴻泰、吳志揚、蔣乃辛、賴士葆、黃昭順、吳毓仁、呂玉玲至經濟部拜會沈榮津,要求沈榮津就未來是否會缺電、取代深澳燃煤電廠120萬瓩的電廠在哪提出說明,並要求沈榮津為15日的「電插鼻孔」失言道歉。

經過一小時討論,曾銘宗會後受訪說,沈榮津已承諾最快兩週、最慢一個月內,在選前完成深澳電廠案廢止程序;也會對「電插鼻孔」的失言風波,正式道歉。

不過,曾銘宗指出,深澳電廠停建後,減少的120萬瓩電要從哪來,是從協和、林口,還是其他民營電廠(IPP)來,「部長講不清楚」,「賴院長也好、經濟部長也好,說不缺電,現在其實處在不確定狀態」,曾銘宗就此表示譴責。

沈榮津會後受訪就深澳電廠替代方案回應,深澳電廠原定建設共120萬瓩裝置容量機組,停建後的替代方案都已做過可行性評估,目前北部地區有符合條件的地點,現在是要台電進一步就用地空間、氣源路徑、輸電線路等3大考量,找出最佳方案。

沈榮津也澄清,在宣布深澳停建前,早就已經請台電及能源局進行評估,並非一夜之間政策轉彎。至於外界關心,在反燃煤的社會氛圍下,以後是否可能燃氣發電占比大增,沈榮津強調,世界各國發電都採多元方案,經濟部仍會朝2025年發電配比燃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的目標努力,也不致影響電價。2018/10/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