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當諸侯遇見閣揆時 「預算操之在我」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新任六都市長25日就任,27日行政院舉行院會,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皆選後首度列席院會。六都市長27日不約而同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溝通爭取地方建設補助款、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等議題,並爭取統籌分配款等,部分市長預計在會後受訪。

新北市長侯友宜27日首次參加行政院會,會中引用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市長的政見,爭取在新板特區原「大台北新劇院」土地建室內兒童樂園,希望當時表示樂觀其成的中央能兌現。

侯友宜27日在院會上代表新北市民提出幾點要求,也提到希望中央和地方合作,共同為地方打拚。首先是針對非洲豬瘟防疫,侯友宜希望中央照顧養豬戶,提高補助;其次是請中央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還新北財政公平正義,新北的人均中央統籌分配稅款是六都最少。由於財劃法遲未修正通過,使新北市相關歲入預算自升格至今8年,短少新北近新台幣1500億元統籌分配稅款。

侯友宜還爭取軌道建設預算,希望中央實際支持加上淡海八里、五股泰山、深坑等輕軌「三環六線」預算。
侯友宜會中指出,位於板橋捷運站旁用地,文化部原規劃蓋歌劇院案於2016年被收回,市府提出可改為興建一個影音科技創意基地和樂園,讓孩子擁有一個室內兒童樂園。

由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時曾提出在大台北新劇院蓋「親子體驗博物館」政見,因此,既然和蘇貞昌都認為應提供新北更多的親子休閒場所,希望中央儘快兌現,把地交給新北市成立一個影音、科技、創新的兒童樂園。

台中市長盧秀燕27日首次出席行政院院會,提案台中火力發電廠第4號機組明年起不運轉。盧秀燕會中說,這兩年台中空污非常嚴重,她當選後台中空污有稍微好轉,主要是11月24日至12月24日,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中有2部機組歲休,另有1至2部機組故障,這一個月內約有2至4部機組沒有運轉。

盧秀燕指出,由於中火全部採燃煤發電,是全國最大的火力發電廠,若中火10部機組火力全開,就會造成嚴重空污,現在10部機組中有部分正在更新改善,其中第4號機組最為老舊、功率差,且更新需花近新台幣20億元。

盧秀燕提案建議,經濟部應檢討繼續運轉的必要性,建議民國108年起第4號機組整年不運轉,不但能減少空污,也能達到宣誓作用,加上去年起大林、通霄電廠都有新機組參與發電,讓台電在電力調度上更有彈性。

韓國瑜26日說,要爭取中央已核定給高雄的補助款及建設計畫不縮水,包括前瞻基礎建設及捷運黃線的經費等。韓國瑜上任後,27日首度參加行政院院會時,向行政院表達三點意見,希望未來建立中央地方密切合作。

韓國瑜指出,高市府期望與中央保持良性互動。此外, 針對重大訊息 (如:防疫、公共安全) 希望能建立暢通緊急聯繫管道。其次,高雄市目前亟需建設經費,包括:新材料循環產業園區(大林) 、捷運黃線、岡山路段延伸線、捷運延伸林園都是市民殷切期盼的項目,需要中央經費協助。再者, 期盼中央對高雄相關補助項目予以重視。

院會後,韓國瑜向行政院提出「紅、藍、綠燈補助項目」清單說明,綠燈項目請求中央儘快給予急需撥款補助,其餘藍紅燈項目將與政院後續再行研議。2018/12/2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