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院考察無「法」管 無法無天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公督盟從2007年成立以來,持續推動國會改革及議事透明化,陸續促成隨選視訊系統(IVOD),更於第九屆成功推動黨團協商直播、國會頻道建置等數項成果,此外,公督盟仍持續檢視立法院各項公開資訊,注意到考察會議雖為議事類型的一種,但與其他議程應載刊之紀錄相比,竟未有「法」規定,導致在刊登資訊上出現許多歧異,問題仍舊重重!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15日指出:「公督盟並非反對各委員會安排考察,考察的安排有時是有助於對於法案及預算的審查,透過實地了解,促進審查品質,而這種類型的考察公督盟是支持的,但不能接受的是1.浮濫考察以及2.同樣是委員會,但對結果的紀錄不一,甚至完全沒有公開!」

公督盟理事楊聰榮說:「從國會專業化的角度來看,考察紀錄應為促進專業化的基本要求,就現行教育發展而言,以『考察』作為吸收知識的其中一種管道已非僅限於大學學術殿堂,中學生、小學生同樣會有考察並產出報告,若國會議員無專業紀錄,亦無法讓人民得知考察過程中委員所發揮的專業,實為可惜!另外,贊同為使考察活動更加專業,應提供更多的配備,但同時也應該提出更高品質的結果。如何透過考察與問政緊密結合,同時也為委員展現專業的部分!」

第九屆立法院至今安排335場考察行程中有153場未公開進一步的資訊,僅粗略提及考察地點及事由,另外,公督盟進一步針對168場公布資訊中,實質檢視其內容,發現同行委員3人(含)以下之考察場次,加總竟逾百場!甚至有許多召委排了考察,本人卻未出現在考察地點!前日便有召委排案地方考察,卻現身於中國!這是否為召委將考察做為人情的交換,也反映召委並不重視考察呢?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若排案考察的目的為審查法案及預算之需要,那麼多數的委員都不去,如何達成此一目的!當前八個委員會各行其事,希望能在公開、透明的標準下,一律公開。」

考察行程中的同行委員人數普遍低落,便難以扭轉外界屢次質疑的立委「藉機翹班」、「選戰固樁」印象,反倒讓謹慎運用考察的召委蒙受不白之冤,美意大打折扣!

台灣北社秘書長潘威佑指出:「人民團體本著監督立場,在過去針對『考察』不『考察』,成為偷懶摸魚的藉口進行倡議,而今,仍期望在實地進行考察後,能夠有章程規範,公開活動的行程及結果!不過,欣慰的是有委員已提出修法版本,欲強制彙整每一次的考察紀錄,並在召集委員確認後發給同委員會委員。當前政府仍有更好的進步空間,希望民意代表能真正不負民眾賦予代議士之職責。」2019/5/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